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不知不覺到年關

2019/02/02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02 Feb
          這天在網上突然看見「年關」兩個字,才突然發現,現在對於在過年的熱誠真是愈來愈淡了。如非看到這兩個字,也沒覺得下個星期就過年了。從前到了這個時候,早已很熱烈地期盼新年到來,怎會如此麻木。

          「年關」曾經是多麼觸動人心的一個名詞,簡直是「悲喜交集」的象徵。到了年關,一年帳都要清了,該付的付,該還的還,舊債不可拖過年。有能力的人會因此而感到自己本事,沒有能力的人則視年關如難關,不知如何才好,卻又知道「年年難過年年過。」

          年關就是這樣,新年許下的願望和諾言,到了這時候就看兌現了多少,是就此了結,還是拖到明年,總令人惆悵。若是一年好到頭的人,這時候會有些捨不得,若一年衰到頭的人,這時候倒也鬆一口氣,畢竟捱過來了。然而,這都是從前的事了,如今過年,如今過年不過是另一個假期,好日子也不一定要過年才有,如口福更加不會因為過年才增加。於是便淡了,淡得幾乎不覺得馬上就要過年了,但又真到年關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