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荒謬對抗荒謬

2019/02/02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02 Feb
          朋友的妹妹剛大學畢業,入了投資銀行,每天下班都大發脾氣,在家裏亂扔東西、尖叫號哭。父母見寶貝女哭得這麼慘,又口氹又呵大為緊張,外婆卻氣定神閒地說出原由:「佢——撞——邪。」

          所以話薑是愈老愈辣,我對於阿婆的insight深感佩服。這對父母卻嫌老人家迷信,女兒分明就是工作不開心令情緒壓抑,想必是在公司被欺凌呀!於是母親致電女兒的上司,投訴公司讓她女兒工作太辛苦,要求減輕女兒的工作量,並教對方做management應多點採用正面鼓勵的方法,一個電話成功令女兒榮升全公司的笑柄,那夜阿女回家扔東西當然扔得更狂。

          阿婆自信滿滿地說:「仲唔係撞邪?」相比母親選擇致電上司投訴,見過世面的阿婆選擇行賄,她帶着幾億冥通銀行鈔票燒給那個令孫女失常的靈體,無論孫女說甚麼,外婆仍繼續天靈靈地靈靈,孫女很無奈,便回去睡覺。阿婆:「拜完果然不哭了。」

          無論從心理學、人類學、乜乜學去分析,阿婆的處理方法都充滿智慧。荒謬的行為只能用荒謬的方式解決。這種從小就被寵壞的公主王子,牛高馬大還哭哭啼啼就是為了引人注意,想別人哄她、安慰她。扔東西是attention-seeking,又不見她把父親送的Chanel手袋丟落街?我發脾氣是絕對不會亂扔東西的,丟完之後又要自己執拾,我才不會那麼笨。有觀眾,發脾氣扔東西才有意義。扔完之後阿媽執,工人執,自己繼續躺在沙發打機。二十幾歲人,四肢夠發達了,甚麼時候才能活得像個成年人?噢,忘了,寶貝女兒是不需要成長的,工作辛苦,阿媽會「教育」老闆。被公司炒掉,老竇養。買不起樓,老竇送。只有外婆,不呵不護,九唔搭八,殺公主一個措手不及。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