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大豆打人牙骹軟 協議講到似層層

2019/02/02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02 Feb
          一月三十一日,中美貿易代表團經過兩天的艱辛談判,終於結束磋商。其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中國副總理劉鶴。雙方對是次談判定調,會談「取得重要進展」。

          劉鶴在會面中轉交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寫給特朗普的一封信(白宮披露了習主席信件原文和會見對話紀要:goo.gl/Xvv88b)。習近平在信中說,希望兩國本着互利共贏的精神,各讓一步,早日達成協議。他說特朗普隨時可以用各種方法接觸他。特朗普就話,他計劃和習主席再會面,期望在兩人會面時達成「歷史上最大的協議」。

          今次會談的結果比較正面,可以從三個方面看出來。

          第一,有關大豆的對話。習近平在信中話:「總統先生,在我們上次電話對話中,你提出希望中國買多些美國農產品,我做了點事,我相信已有人向你匯報。」後來特朗普對劉鶴說:「好欣賞中國這麼快為美國農民做事,即使雙方未達成協議。」他之後不斷追問在場的美國農業部長栢杜,聽到這個消息是否很驚奇。栢杜應該一早就知道,只表示「很高興」。

          有道「雞髀打人牙骹軟」,原來大豆也有同樣功效,中國未有協議先買豆,的確表達了善意,令特朗普很高興,話中美關係現在「非常非常之好」,話他和習近平和劉鶴的個人關係好好,又猛讚劉鶴「是亞洲最受尊敬的人,是世界最受尊敬的人」。特朗普讚人也讚得非常誇張。

          第二,美方最關注的協議執行問題。特朗普對雙方傾談的內容講得比較大路,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就具體得多,他說雙方要達成協議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但雙方已有實質進展,雙方集中傾結構性問題,傾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制止強制美方轉讓技術、農業和服務業的購買問題,還有是協議的實施、實施、實施(enforcement, enforcement, enforcement),他之後再講了三次實施,一共講了六次,他強調有協議但沒有實施機制是沒有用的。

          據說美方早前曾提出定期檢查中方有否實施協議條款,但中方反對,認為過份受辱。但會談後新華社的通稿提到,「中美雙方一致認為,建立有效的雙向實施機制十分重要,有助於確保協商一致的各項舉措落地見效。雙方已就實施機制的框架和基本要點達成了原則共識,將繼續細化。」看來中方讓了步,同意有實施機制,但同時要求是「雙向的」。特朗普講到實施問題,和萊特希澤不同,也用了「雙向的」字眼,在此難題雙方顯然向前大大推進了。

          第三,特朗普有在「特習會」達成協議的意圖。在場記者不斷追問特朗普想在特習會傾甚麼問題,他們似乎不了解外交談判的慣例。特朗普雖然講到在三月一日死線前會和習主席見一次甚至兩次面,但他的意思是美國官員二月中回訪北京開會,或是中途的電話會議,和中方事先談好那個「非常偉大的協議」,然後等他和習近平見面時簽字,不是在兩人見面時還要再慢慢傾。特朗普對達成協議的路線圖都想好了,看來雙方好像真的想有協議。

          我昨天和一個美國巨企高管講起此事,她說「特朗普講話你信嗎?」淋了我一盤冷水。我仍然相信,在利益誘因下,中美有七八成機會達成協議,當然還要防備,最後跑出一隻談判崩盤的灰犀牛。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