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懸吊健身突破框框

2019/02/02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02 Feb
          懸吊訓練概念源自於美國海豹部隊(SEALs)隊員,利用懸吊式繩索來進行體能訓練,英文為Total Resistance Exercise,簡稱TRX,目前已成為流行健身活動之一。

          與傳統器械健身不同之處,懸吊訓練的繩索帶不是固定的,而是利用自己身體重量作為阻力,配合懸吊繩索傾斜角度變化,產生不同強度的肌肉鍛煉。由於懸吊繩索的穩定性,這種訓練模式能夠有效提升肌肉協調和平衡能力,提升全身肌肉鍛煉效果。

          就懸吊訓練對身體生理效果的變化,美國西科羅拉多州大學研究人員進行深入分析,邀請平均年齡四十歲的受試者在實驗室內接受懸吊訓練,每星期三節六十分鐘訓練,持續八星期。結果顯示,平均心跳率為每分鐘一百三十次,運動強度介乎五十至七十個百分點,屬於中至略高水平,每小時平均能量消耗約四百千卡。經過八星期後訓練,收縮壓和舒張壓血壓、身體脂肪、腰圍、上肢、腿部和身軀力量,均出現明顯改善。

          坊間的健身中心,多數以小組形式進行懸吊訓練課程,青少年、中年和長者也適合。除了健身外,對於精英運動員的體能訓練,懸吊訓練被視為良好輔助訓練工具。既可以提供多元化肌肉組群的協調訓練,也給予趣味性練習空間。近年很多復康中心也採用懸吊訓練,作為受傷後的康復治療,可以激活本體感應。

          坊間不少地方可以購買到懸吊訓練繩索,有些掛在天花牆壁或門框上,但必須注意安全,需要穩固安裝才適合使用。對於初學者來說,由於懸吊動作產生不穩定,欠缺肌肉力量的人士,必須按照循序漸進原則進行鍛煉,否則容易引致關節扭傷或肌肉拉傷。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1)
我要發表
徐仔
徐仔 2019/02/02 16:26:38 回覆

好 謝謝雷博士。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