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83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2/05 11:55:55 網誌分類: 教育
05 Feb

master曾

283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930018/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4551)普通話說:腰纏萬貫(yāo chán wàn guàn)

解說:

腰纏萬貫是成語,比喻錢財極多。

腰纏:指隨身攜帶的財物;貫:舊時用繩索穿錢,每一千文為一貫。

出處南朝梁·殷芸《小說》:「有客相從,各言所志,或原為揚州刺史,或原多貲財,或原騎鶴上升。其一人曰: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欲兼三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疊水

「疊」此處讀「踏」音,是一個量詞,薄片重堆在一起。「疊水」是指擁有大量金錢,與「水頭充足」同義。

 

4552)普通話說:盤纏( pán chan

解說:

1路費

出處《儒林外史·范進中舉》:「去上海,這點盤纏恐怕不夠,你問我借盤纏,我一天殺一個豬還賺不得錢把銀子。」

2盤繞

3零用錢

出處《水滸傳》:「如今我抬舉你,去替那老軍來守天王堂 ,你在那裡尋幾貫盤纏。」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水腳

是指盤纏、路費、旅費。

 

4553)普通話說:賄賂私通(huì lù sī tōng)

解說:

賄賂私通是成語意思是私下勾結;私自交接。

1出處《南史·杜崱傳》:「龕好飲酒,終日恆醉,勇而無略,部將杜泰賄賂私通於文帝,說龕降文帝,龕然之。」

2出處清林則徐《諭繳煙土未覆先行照案封艙稿》:「如敢私交易往來,及擅行僱賃者,地方官立即查拏,照賄賂私通外國例治罪」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磅水

白話是「交錢」之意,與「過水」通義。「磅水」其實還有一個比較古樸的解釋,就是「賄賂私通」。由「磅水」引伸出的一句近代香港流行俚語:「速速磅,咪兩頭望。」其意思是快快付款,不要東張西望。相當傳神有趣。

 

4554)普通話說:匆匆忙忙(cōng cōng máng máng)

解說:

匆匆忙忙,是一種常用成語,表示做事匆促忙碌,很急促的做一件事。

出處1曾樸《孽海花》第13回:「彷彿看見那寫真師的面貌和先生一樣,匆匆忙忙,不敢認真,到底是先生不是?」

出處2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二卷第37章:「這一天下午,田曉霞突然匆匆忙忙到宿舍來找他,讓他跟她到外面走一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滾水淥腳

形容忙忙碌碌、匆匆忙忙。很生動的描寫。

 

4555)普通話說:扯空砑光(chě kōng yà guāng)

解說:

扯空砑光是成語,比喻沾別人光。指花言巧語,騙人錢財。

(砑:粵音:雅)

扯空:說假話。砑光:紙及布匹用石頭磨光,使發光澤,叫砑光

出處清·艾衲居士《豆棚閒話》第十則:「那一帶沿河臨水住的,俱是靠著虎丘山上,養活不知多多少少扯空砑光的人。」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掠水

(白話指騙錢,不合理謀取高額利益。)

 

4556)普通話說:銀根短絀(yín gēn duǎn chù)

解說:

銀根短絀是商業用語。意思是指金融市場上資金的供應情況。

市場需要貨幣量多而流通量小時銀根緊,需要寬鬆,反之銀根松,需要收緊。

出處1鄭觀應《盛世危言·銀行上》:「市面銀根短絀,可藉本行匯票流通以資挹注。」

出處2梁啟超《中國改革財政私案》九:「市面得此新貨幣之流行,銀根驟松。」

出處3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市場銀根緊,水陸交通斷。」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水緊,亦作緊水

(是指金融市場銀根短絀,財政有困難。)

 

4557)普通話說:欠債還錢(qiàn zhài huán qián

解說:

欠債還錢是成語,意思是欠了債要還錢。

出處1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三:「既是不關親,你豈不聞得殺人償命,欠債還錢?」

出處2金庸《鹿鼎記》第四十七回:「咱們也不用欺侮他。只不過殺人償命,欠債還錢,那是天公地道的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回水

(意思是指還錢。)

 

4558)普通話說:財源廣進(cái yuán guǎng jìn)

解說:

財源廣進好,而“招財進寶”忌諱多

財源廣進不是成語,而是在民間口口相傳的一句吉祥話兒。

這裡的財源:指的是財富和獲得財富方法;

廣:是說廣泛,四面八方多種途徑。

進:即進來、走進、收穫

這個表現人們良好意願和真實想法的詞語一般可以這樣解釋:

四面八方,很多財富進我家來;

現在在商界或喜慶之時常用,意思和恭喜發財有異曲同工之妙;

古往今來,商業是聚集財富的標誌。而從事商業的人,也都希望藉助商業活動而使財源廣進、金玉滿堂。在舊時,商人們走南闖北,歷經辛苦,他們害怕好不容易積累起來的財富因各種原因而失去,因此凡是與“財”有關的行為和語言,都成了商人們最在乎的細節。

營利是生意人的重要的目的。只要一開張,就希望有好的開始。因此凡是與經商主旨相違背的言語、行為都成為禁忌。

雖說各行各業的具體行為不同,但其共同的特點是多敬財神,忌諱褻瀆神靈。如稍有疏忽,便會認為於生意不利,因此都嚴加禁忌。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豬籠入水

意思是財源自四方八面湧進。借豬籠的多孔,放入水面自然無孔不入,引喻財源滾滾,是以「水」代錢財之非常生動的比喻。

 

4559)普通話說:談天說地(tán tiān shuō dì)

解說:

談天說地是漢語成語。形容人知識豐富,能廣泛談論各種事情。

1指隨便談論,漫無邊際。

2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所不談。

出處:元·鄭德輝《王粲登樓》第二折:「說地談天口若開,伏虎降龍志不改。」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吹水

意指不著邊際地閒聊和談天說地,亦作天花亂墜的撒謊和吹牛、不符合實際、捏造事實的說話,「吹水唔抹嘴」就特指此而言。

 

4560)普通話說:百無一能(bǎi wú yī néng)

解說:

百無一能是漢語成語,意思是指什麼都不會做。

能:能力,勝任。什麼都不會做。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三十二回:「宋江道:我自百無一能,雖有忠心,不能得進步。」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水皮

白話泛指功夫未到家、辦事能力不佳、工作質量差等差勁事。洋涇濱英語直譯為“Water-Skin”,惟不作水之皮解。

 

4561)普通話說:通風報信(tōng fēng bào xìn)

解說:

通風報信是成語意思是把對立雙方中一方的機密暗中告訴另一方。

風:風聲。

出處清·頤鎖《黃繡球》第二十回:「那掌櫃的說他惡毒,跟手叫送棺材到陳府上去的通風報信,一面地保就在內看守了這掌櫃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通水

意思是通風報信、洩露機密。

 

4562)普通話說:利誘威脅(lì yòu wēi xié)

解說:

利誘威脅是成語,形容軟硬兼施,使別人順從。

利誘:用利益誘惑;威脅:恐嚇。

出處陶菊隱《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第68章:「但是他們經不起帝國主義的利誘威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啖砂糖一啖屎

 (白話指既哄騙又恐嚇,使用恩威並施計。)

 

4563)普通話說:層出疊現(céng chū dié xiàn)

解說:

層出疊現 是成語比喻接連不斷出現。

層:重複;疊:一次又一次。事物很多。

出處明·沈德福《萬曆野獲編補遺·場題犯諱》:「蓋上是時方修祈年永命故事,臣下爭進諛詞以求媚,故至誠無息一章,層出疊見,初不計及禦名上一字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斧頭打鑿鑿打木

(白話指一層管一層,層層壓下去。)

 

4567)普通話說:兩豆塞耳,不聞雷霆

(liǎng dòu sāi ěr,bù wén léi tíng)

解說:  

兩豆塞耳,不聞雷霆是成語比喻為局部的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不能認清全局或看到根本

出處《鶡冠子·天則》:「夫耳之主聽,目之主明。一葉蔽目,不見太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

例句:他做事的時候非常專心,好像兩豆塞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顧得頭來腳抽筋

 (白話指神龍顧首難顧尾,把握不住大局。)

 

4568)普通話說:半吞半吐(bàn tūn bàn tǔ)

解說:

半吞半吐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說話含糊不清,不直截了當。

出處1清·袁枚《隨園詩話》第五卷:「仿王孟以為高,而半吞半吐者,謂之貧賤驕人。」

出處2《鏡花緣》第二十八回:「你這大漢畢竟為甚殺他?從實說來!你莫半吞半吐,俺不明白。」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含著骨頭露著肉

比喻說話半吞半吐,不把意思完全說出來。

 

4569)普通話說:斂聲屏氣(liǎn shēng bǐng qì)

解說:

斂聲屏氣是成語意思是抑制語聲和呼吸。形容畏懼、小心的樣子。

斂:收入束;屏:抑止。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這些人個個皆斂聲屏氣如此,這個者是誰,這樣放誕無禮。」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濕水炮仗

這是一句歇後語,即為冇聲冇氣。

 

4570)普通話說:何方神聖(hé fāng shén shèng)

解說:

何方神聖出自金庸小說中的詞語,用來比喻某人背景的神秘,或者對某人不了解而發問。

出處1金庸《飛狐外傳》:「這十人究竟是何方神聖?

出處2《羊城晚報》2002/8/23:「門衛也不知道眼前這位盧大人是何方神聖。」

出處3《武漢晚報》2002/2/20:「這個殺人惡魔到底系何方神聖?小小年紀為何成了殺人不眨眼的魔頭?請看本報明天的跟踪報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乜水

白話是誰的意思。正字其實是「乜誰」;

只是粵語陽平聲字很多轉讀為陰上聲,「誰」字陽平聲轉讀成陰上聲「水」音,久而久之便以「水」代替了。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

官方網頁: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