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港珠澳大橋有待「鬆綁」

2019/02/08 04:12:40 網誌分類: 經濟
08 Feb
          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的車流量如何,一直備受關注,事關這條大橋耗資逾500億元,如車流量太少莫說回本,連保養維修都不夠。當局原先估計,通車初期日流量0.92至1.4萬架次,然後逐漸增加,到2035年日流量可達3.57至4.92萬架次,但大橋開通後,車流量平均每天僅3000餘架次,遠遜預期。

          為了增加大橋的車流量,運輸署不久前宣佈,會發出「批准信」,嘗試分兩階段容許其他口岸的「兩地牌」私家車,使用大橋直接進入珠海,首階段是本月25日開放給擁有皇崗、文錦渡及沙頭角口岸通行證的私家車,次階段是4月28日再開放給擁有深圳灣通行證的私家車。試行期兩年,以觀成效。

          筆者認為,新措施無疑可增加大橋車流量,但相信作用有限。因為根據運輸署統計數字,截至2017年底,領有「兩地牌」的跨境車輛,包括跨境私家車、內地跨境貨車、跨境出租車及跨境巴士,總共才有約3.6萬輛,當中大部份是在香港登記的本地車輛,約有3.2萬輛,佔總數約88%。餘下是非本地跨境車輛約4000餘輛,佔總數約12%。這些車輛就算每天有一成行經大橋,車流量也未達初期預算。

          據筆者所知,廣東省其實一直在研究,探討全面開放給香港及澳門所有單牌車輛,經港珠澳大橋進出珠海的可行性。換言之,粵方是希望大橋不只限有「兩地牌」的港澳汽車使用,而是想爭取開放予港澳所有汽車使用。若然成事,不僅能大幅提升大橋車流量,更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的一個標誌性舉措,別具意義。

          值得留意的是,粵方並沒提出內地車輛,也可以使用大橋自由進出港澳,皆因大家明白若是講求對等,香港和澳門根本吃不消,那是客觀環境所然,也顯示出「一國兩制」的特殊性。

          筆者期待有朝一日,港澳任何車輛都可以使用港珠澳大橋,在大灣區自由行走。

          以前,監管方面也許易出漏洞,但現在有衛星導航、天眼監控和大數據運用,要掌握車輛在大灣區範圍內的位置和去向,應該不難做到。

          所以,新政策能否成事,不在於技術層面,關鍵還須看三地政府的政策如何協調。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