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命百歲吃甚麼?

2019/02/09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Feb
          豬年第一次在這個專欄跟大家見面,祝各位讀者萬事如意,身體健康!今天趁新年就談談如何才能長壽健康。

          若來過我的健康瘦身飲食講座,會聽過我分享具體食療。在網上看過一部紀錄片,一位長居日本鄉郊的百歲婆婆從未病過,她天天吃的就是麵豉。她煮甚麼都加麵豉,並深信這是令她強壯的原因。麵豉是豆類透過黴菌繁殖而成,最早源於中國或泰國西部,相傳是由唐朝鑒真和尚傳到日本的。麵豉非常有益,有研究指長期吃能預防肝癌、胃癌和大腸癌,可以抑制脂肪積聚、減低中風機會、抗衰老等等。

          我很喜歡麵豉的味道,把麵豉醬淋在豆腐上,或加少許昆布做麵豉湯都簡單又美味,炒菜或煮任何食材都可用麵豉代替其他調味料。我本來不吃生紅蘿蔔,但切成薯條狀沾麵豉醬卻吃到停不了。提提大家,加熱會破壞麵豉中的酵素,我通常最後才加麵豉並不再加熱。唯一困擾我的是市面絕大多數麵豉都是用黃豆做的,但女人不能吃太多黃豆,因為黃豆的激素有可能引致乳癌或卵巢癌,用鷹嘴豆來做的麵豉比較安全,我千辛萬苦才找到一間可以買到鷹嘴豆麵豉的店,一看成份,用的竟是喜瑪拉雅山岩鹽,我立即卻步。因是粉紅色,岩鹽又稱玫瑰鹽,很多人以為天然一定好,但我看過營養師在訪問中警告,岩鹽有很多礦物質,包括對人體有害的放射性礦物質,甚至是俗稱砒霜的砷,積累下來可致癌或心血管病,還是用海鹽較好。我又花了很多時間找,只找到一個外國網站發售用海鹽做的,一瓶港幣一百元,但空運費竟要三百元。不值,又放棄了。折衷辦法是吃用黃豆和海鹽做的麵豉,但不多吃。若各位讀者知道香港哪裏能買到鷹嘴豆麵豉,請告訴我啊。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