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心接受批評:批評是防止你跌倒的拐杖 (1)

2019/02/11 08:12:52 網誌分類: 文化
11 Feb

虛心接受批評:批評是防止你跌倒的拐杖 (1)

西方諺語說:“恭維是蓋著鮮花的深淵,批評是防止你跌倒的拐杖。”孔子的高足子貢也曾說:“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

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 ”聽慣了諛辭的人常常狂妄自大,只有虛心接受批評的人,才能改正缺點,提升自己,避其短揚其長。故真正的智者決不迴避自己的短處或過錯。

批評是防止你跌倒的拐杖

富蘭克林說:“批評者是我們的益友,因為他點出我們的缺點。”可是人往往都是喜歡被人誇獎的,很少人喜歡被別人批評。

每個人都喜歡被別人讚美,每個人都喜歡別人肯定自己。表揚與讚美自己的話,誰都願意聽,可是一旦說自己不好,就會感到不高興,覺得心理受到傷害。

其實,這個時候,你應該為自己慶幸,因為正是在這個時候,你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然後去改正,使自己變得更加完美。 【虛心接受批評:批評是防止你跌倒的拐杖】

我們每個人都不喜歡接受批評,而希望聽到別人的讚美,也不管這些批評或這些讚美是不是公正。我們不是一種講邏輯的生物,而是一種感情動物,我們的邏輯就像一條小小的獨木舟,在又深又黑、風浪又大的情感海洋裡飄蕩。

卡耐基說每當有人開始批評他的時候,只要他稍不注意,就會馬上很本能地開始為自己辯護,甚至可能還根本不知道批評者會說些什麼。每次他這樣做的時候,就覺得非常懊惱。因此,接受批評,這是一種最難培養的習慣。

如果有人批評我們,這時不要先替自己辯護。我們要謙虛,要明理,要去見批評我們的人,要說“如果批評我的人知道我所有的錯誤的話,他對我的批評一定會比現在更加嚴厲”,我們要依靠自己贏得別人的喝彩。

那麼面對批評我們應該持什麼樣的態度呢?虛心地接受,小心地選擇,衷心地採納。李特爾是18世紀德國地理學開創人之一,他慷慨地提拔年輕的批評者--弗勒貝爾的故事是感人至深的。

李特爾非但不嫉恨和打擊這位魯莽的批評者,反而把他的批評文章推薦給一個著名的學術刊物,而且他本人還在公開發表的評論裡,對這位青年學者的“敏銳頭腦”和“真摯思想”大加讚揚。後來弗勒貝爾來到柏林,李特爾還熱情接待,為他安排當時他極為需要的工作。

一位受人尊敬的學術權威,如此對待一位毫不客氣地批評他的後生,是否會使那些害怕甚至敵視批評的人覺得汗顏呢?

有時別人的批評不是對我們個人本身的不滿,而是對我們做事或是對人態度的不滿,他們的批評是對我們做事的建議,並不是無中生有的挑剔。善意的批評可以讓我們知道自己存在著哪些不足和缺點,以便能逐步彌補和改掉它們,去完善自己。

有一次,愛德華·史丹頓稱林肯是“一個笨蛋”。史丹頓之所以生氣是因為林肯干涉了史丹頓的業務。有一次,為了取悅一個很自私的政客,林肯簽發了一項命令,調動了某些軍隊。史丹頓不僅拒絕執行林肯的命令,而且大罵林肯簽發這種命令是笨蛋的行為。結果怎麼樣呢?當林肯聽到史丹頓說的話之後,他很平靜地回答說:“如果史丹頓說我是個笨蛋,那我一定就是個笨蛋,因為他幾乎從來沒有出過錯。我得親自過去看一看。”

林肯果然去見史丹頓,他知道自己簽發了錯誤的命令,於是收回了成命。只要是誠意的批評,是以知識為根據而有建設性的批評,林肯都非常歡迎。

聞過則喜,這是中國古代哲人對待批評的態度。

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過錯為何不感到沮喪、反而欣喜?因為人類只有認識到自己的過錯才能糾錯改過、走向完善;只有認識自己的短處,才會想方設法補其短、促其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