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少林魂》的背後

2019/02/12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12 Feb
          看過今年中央電視台春晚的大型武術節目《少林魂》的人,只有一種回應:震撼。二○○八年北京奧運的開幕式,令中、港、澳人民首次驚歎整個製作的震懾力。今春再看短短四分鐘的《少林魂》,只覺約十年間,中國這類大型製作再攀上另一個高峰。有人觀後感是,直至今天,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地方能夠作出如此完美的巨型製作,值得一看再看。

          《少林魂》中的河南少林塔溝武校有二萬名師傾力演出,在音樂伴奏下,二萬名習武者將太極拳和少林棍結合起來,展現出少林拳的剛健有力和太極拳行雲流水的特性。整個節目中,二萬人整齊劃一,變換出不同的圖案,先是「春」,後是人塔,「少林」兩字,八卦陣、「福」字,還有一幅有六○○○多平方米大的中國五星紅旗。二萬人的武動,被形容為「聚人以一團火,散似滿天星」,可見到亂中有序,序中有變的格局。單看文字而不見錄像,難以感受到其壯觀和震撼的一面。

          負責領導這一次製作的塔溝武校負責人說,過去從來沒有用這樣龐大的陣容體現中華武術的精神,這是頭一趟。作為觀眾,我們從錄像不難看到萬人表演的每一步,都不容有失,都有井然有序,步伐一致,人人配合音樂節奏揮手、踏步、走位變陣,才能砌出不同字樣,不同圖案,只要有兩、三個人走錯位,跟不上節契,做得不整齊,整個方陣便會走樣,字不成字,陣不成陣。

          懂武術的人形容,從節目中看到中國少林功夫套路結構「短小精悍,嚴密緊湊,進則有方,退則有法,一氣呵成」。我們也許會以為這種武術精華的展現,一定少不了千錘百煉,但原來二萬人的正常排練,只有短短十五天,比平常至少要練上兩個月以上,縮短了四分三的時間。演出成功,一定少不了平日基本功的刻苦鍛煉,更重要的是需要二萬名習武者懷着高度的服從性和專注力,以絕對嚴謹的態度,應對每一個動作的細節和節奏,才能做到步伐一絲不苟,陣勢完美無缺的境界,這種紀律和意志,絕對不是一個順手拈來的成果,而是中華武術背後精神面貌的展現。

            今年春晚把中華武術項目推到高峰,不知有沒有任何含意,但作為觀眾,我們見到的不但是一場精采絕倫的表演,更見背後國力的展示。人力、籌劃、動員、團結、協作、刻苦、耐勞、服從、毅力、專注等等,是這個製作背後展現的中華面貌。要將這些素質加在一起,絕對是得來不易。塔溝武校的師生做得到,是否說明它就是中國國力的一個蹤影?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