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胖」作怪:擊「糖」之道

2019/02/13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3 Feb
          事實上,肥胖不但是糖尿病的風險因素,更直接影響病情,甚至惡化。不過,大部份糖尿病患者只把焦點放於控制血糖水平上,忽略管理體重的重要性,即使他們依從醫生建議按時用藥物或改善生活習慣,病情仍然「事倍功半」。

          現年三十二歲的周先生(化名),體重高達二百三十五磅,身高體重指數(BMI)為三十四,其母親和家姐都患糖尿病。最近,他常感疲倦和口乾,繼而向醫生求助;經檢查發現其空腹血糖高達二十,糖化血紅素九點七,情況嚴重,從而估計他患上糖尿病達一段時間。其後,醫生為他處方二甲雙胍及SGLT2抑制劑,一周後其空腹血糖降至靠近十水平;另外,他依從醫生吩咐,每日三餐都計算熱量攝取,並選擇低升糖指數食物,配合「水中行走」這為根據他清況而處方的運動計劃,一個多月後空腹血糖降至七,體重減了十磅,病情有明顯改善。

          就上述個案而言,由於年輕,且及早接受治療,治療效果理想,否則有機會出現急性或慢性併發症,例如昏迷、休克、心血管疾病等。

          要有效控制血糖水平及管理體重,先要改善生活習慣,包括在飲食上要節制,控制熱量進出,多做運動。在藥物方面,新一代的注射式或口服糖尿病藥物都可同時控制血糖並降低體重,詳情可與醫生商討。

        家庭醫生 鄧文俊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