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間地府 1 地獄

2019/02/14 18:07:27 網誌分類: 陰間地獄
14 Feb

陰間地府 1 地獄

地獄,被一些人認為是人死亡後靈魂會到的地方。在漢族傳統宗教觀念中,地獄是陰間地府的一部分。地獄的觀念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的宗教信仰觀念中,如道教、佛教、印度教、現今的猶太教和基督宗教中的一些派別、伊斯蘭教等。其實陰間和地獄的性質不盡相同.陰間也稱冥界,泛指亡魂所在的空間,而地獄特指囚禁和懲罰生前罪孽深重的亡魂之地,可以說是陰間的監獄和刑場。

地獄的觀念同時出現在古代東方的印度和西方的西亞,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其最初來源可能是位於兩者之間的伊朗高原。

早在公元前1800年古波斯的拜火教就有這樣的描述:末日審判是有一個大火坑,好人在那裡被牛奶和蜂蜜澆灌,而壞人則被融化的金屬溶液澆灌。有人認為這是東西方所有地獄觀念的共同起源,研究古波斯宗教的學者也持此觀點。一種觀點認為佛教傳入前中國沒有地獄觀念。以著有《東漢生死觀》的余英時等為代表的學者認為,中國道教原本已有地獄觀念,佛教傳入後又影響後來道教的地獄概念。

不同的信仰對地獄的理解會有所不同,但一般與人死後的靈魂會到地獄受審、等待輪迴、轉世或受刑罰等事有關。地獄與痛苦的負面情緒有不可分割的聯想,佛教認為地獄道是沒有喜悅意和喜樂的地方,在六道之中最苦的境界;地獄道的是囚犯即「罪鬼」,這與鬼道中的鬼是不同的。

各種文化中的地獄 不同宗教所描述的地獄酷刑,都只是對肉體進行折磨,並沒有描述過專門對受刑者的情緒、精神進行虐待和折磨的酷刑。

東方地區 在中國宗教信仰中,相對於人間,有「幽冥」一說,幽冥,俗稱陰間,中有陰曹地府。幽冥(古時凡非陽世即幽冥,甚至包括天神與山精水魅的居住地)的概念大於地府(陰間中亡魂居住的地方),地府的概念大於地獄(地府中犯罪亡魂被拷打的地方)。

一般人死後,先到各縣、州、府、都城隍處接受初審,再逐步移送地府。根據《太平經》,人在世間,「為善亦神自知之,惡亦神自知之」,行善之人,則其在陰曹的命簿「無惡之辭」,「天見善,使神隨之,移其命籍,著長壽之曹」,不僅能長壽,而且還能讓子孫得福,上善之人則能成神;行惡之人,死時則入惡曹地府判罪受罰,而以後還有改過自新的機會。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後,道教受其影響又發展出了十八層地獄的概念。 大概從漢代張道陵時,有三官大帝之說,分別為天官大帝、地官大帝、水官大帝,分別管理天、地、水,而地官大帝統轄五嶽名山與地府一切事宜,而又有泰山神東嶽大帝為冥界主宰,因泰山是天子封禪所在,上通天庭,下通地府,故普通人死後亡魂會歸於泰山之下,後來又認為酆都為冥界入口,則酆都之神酆都大帝也被奉為是冥界主宰,但兩者職能、屬性、部屬及管轄範圍幾乎一模一樣,民間常常視為同一神,然而在道教有說法認為兩神皆共掌陰間,酆都大帝輔佐東嶽大帝執掌地府,類似現今的司法院正副院長。十殿閻君則為兩大帝之部下。 中國人認為地府大部分眾生是安居樂業的,故相信這樣的經濟社會一定需要貨幣,中國人仿效了人間的黃金與白銀,創造了地府的貨幣:冥紙,以焚化的方式傳遞給祖先,以資冥福。佛教傳入後,民間受到佛教思想影響,認為陰間除了一般亡魂居住的地方,還有罪惡深重亡魂受刑罰的牢獄:是為「地獄」,一般人認為地獄是六道輪迴中最劣最苦的,民間的「重獄」便是指「十八層地獄」。而十八層地獄分別由十殿閻君(閻羅王)掌管,地獄中最令亡靈痛苦的,是第十八層的無間地獄(即阿鼻地獄)。

另有人相信,地獄眾生受盡各種苦刑的煎熬,但通過冥幣能夠買通地獄中的鬼卒,而免於較重的刑罰,已故親屬的家人往往會在春節、中元節、重陽節、清明掃墓節等節日,焚燒冥紙給「陰間」的親屬。

在佛教中,面燃鬼王(觀音菩薩化現,道教則說是太乙救苦天尊所化身)就是地獄一切亡靈的領導者,為亡靈分衣施食,並隨之於中元節升上陽世,監督眾鬼。另外曾發誓「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王菩薩是拯救地獄眾生的救主,由於佛法傳播甚廣,無論是東嶽大帝、酆都大帝、十殿閻君、面燃鬼王等都被民眾認為是地藏王菩薩的護持者。民間還傳說,曾經進入地獄拯救母親的目連尊者,捨身於外道暗殺後,輔佐地藏王菩薩,立志普救枉死城眾生。

歷史 地獄思想隨著佛經的傳譯,由印度傳入了中國。最早的譯述出現在東漢末年漢桓帝、漢靈帝時期,安世高便譯有《佛說十八泥犁經》、《佛說罪業應報教化地獄經》等著作。期後,支婁迦讖所譯《道行般若經》中有泥犁品一詞,康巨譯有《問地獄事經》。自此至唐宋時期,佛家的地獄思想便逐漸被中原漢族所接受。至於閻羅王。被認為是地獄的主管,掌管陰曹地府。大約在南北朝期間由印度傳入中國。由於閻羅王的信仰與中國本土宗教道教的信仰系統相互影響,演變出具有漢化色彩的閻羅王觀念:十殿閻羅王。

十殿閻羅王 中國民間信仰,受到中國佛教與道教的影響,有十殿閻羅王之說。此說源於唐代,相傳玉皇大帝冊封閻羅王,由閻羅王統領地獄,閻羅王更分為十殿,十殿各有其主和名號,稱地府十王,又稱十殿閻羅王,而十殿閻羅王及其一切部眾受到酆都大帝與東嶽大帝的管轄,負責管理地獄,還有許多的陰間事務則交由酆都六宮、陰司七十五司與四嶽大帝負責,眾神奉佛教中的地藏王菩薩為幽冥教主,並聽命於旗下。

十殿閻羅王各有其主、誕辰和專職,簡述如下:

第一殿:秦廣王蔣(傳說是:東漢的蔣子文),二月初一日誕辰(一說為二月初二日),專司人間壽夭生死,統管吉凶。

第二殿:楚江王歷,三月初一日誕辰,專司等活大地獄,即寒冰地獄。

第三殿:宋帝王余(宋帝明王),二月初八日誕辰,專司黑繩大地獄。

第四殿:五官王呂(官明王),二月十八日誕辰,專司眾合大地獄,即血池地獄。

第五殿:閻羅王包(傳說是:北宋的包拯),正月初八日誕辰,專司叫喚大地獄。

第六殿:卞城王畢,三月初八日誕辰,專司大叫喚大地獄。

第七殿:泰山王董(傳說是:後漢的董極),三月二十七日誕辰,專司熱鬧地獄,即幽冥地獄。

第八殿:都市王黃(傳說是:五代的黃思樂),四月初一日誕辰,專司大熱鬧大地獄,即五嶽地獄。

第九殿:平等王陸,四月初八日誕辰,專司鐵網阿鼻地獄與枉死城。

第十殿:轉輪王薛,四月十七日誕辰,專司各殿解到鬼魂,區別善惡,核定等級,發往轉世。

佛教

據佛陀所說,地獄為六道之一,輪迴者根據其業力而往生此道。但往生於地獄卻不是永恆的,地獄有情(生命)雖長時受苦,但亦有惡業報盡的時候,到時會再根據其業決定下次往生界別。如《正法念處經》載「彼人果報地獄中受。餘殘之業。生畜生中。若後氣業。生於天中。若生人中。彼業因緣。生則短命」,所說即是地獄業報受盡,再依所造之業轉生他道。

在佛教的知名聖者地藏菩薩是發願在地獄之中(以威神願力示現在地獄,不是因為業報的緣故生在地獄),特別悲切救渡地獄眾生,這是大乘佛教行菩薩道的大菩薩非常不可思議精神之表現。地藏菩薩大願大力誓救六道眾生,因地獄眾生所受業報最為痛苦,故此菩薩悲心更為殷重深切,有「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之大願。

十八層地獄

地獄的外圍是鐵圍山,鐵圍山隔斷了陽間與陰界,並且地獄的各個部分也是由鐵圍山隔斷。 據東漢安世高所譯的《十八泥犁經》中,地獄分為十八層,合稱為十八層地獄。十八層地獄的「層」不是指空間的上下,而是在於時間和內容上,尤其在時間之上。十八層地獄是以生前所犯罪行的輕重來決定受罪時間的長短。每一層地獄比之前一層地獄增苦二十倍和增壽一倍,全是刀兵殺傷、大火大熱、大寒大凍、大坑大谷等的刑罰。當到了第十八層地獄時,苦已經無法形容,也無法計算出獄的日期了。

佛教之地獄說是與其輪迴觀念有關,以便形象地解析「孽」與「果報」,以導人向善。

六道輪迴 ~ 天 | 人 | 阿修羅 | 畜生 | 餓鬼 | 地獄

印度教

印度教的前身婆羅門教傳說第一個死去的人叫做閻摩(Yama),後來演化為印度教的陰間的主宰閻羅王。其後思想被佛教所吸收,成為二十諸天之一。《玄應音義》中稱閻羅王兄妹,閻摩與閻密(Yami),兄管男鬼、妹管女鬼。印度教只認為地獄是靈魂投胎轉世的一個階段。

猶太教

早期的猶太人不相信有天堂和地獄,這並非早期猶太教的教義。據古波斯宗教的學者研究,「在巴比倫之囚以前,猶太人並不相信有天堂和地獄。……舊約幾乎沒有提到過天堂和地獄。」此觀念是受瑣羅亞斯德教影響而產生的。

聖經裡的一些描寫和表像:

申命記 29: 23 寫著「遍地都是硫磺、鹽和火燒、沒有耕種、沒有出產、連草都不生長。」 申命記 32: 24「你要被火吞滅」 猶大書 7 「在永火裏受刑罰」 詩篇 11﹕6「有烈火、硫磺、熱風」 以賽亞書 14: 11「陰間,下鋪的是蟲,上蓋的是蛆。」 以賽亞書 38: 18「下到陰間的人 不能盼望你的真理。」 以賽亞書 5: 14「故此、陰間擴張了,開了無限量的口.. .. 尊貴人要降為卑」 以賽亞書 57: 9「自卑自賤 直到陰間」 以西結書 32: 24「與下坑的人一同擔當羞辱」

基督教

按照基督教《聖經》希臘文原文和意義分別是: 磯漢那(Geenna),指欣嫩谷,是過去位於耶路撒冷城牆外的一個谷地,當時的以色列人在此焚燒罪犯屍體(如果人犯罪嚴重就不配復活,因此猶太人認為不知悔改的人不配進入墓地安葬,只能扔到這個谷自然腐爛或者被焚燒)及生活垃圾。當時的人們還在垃圾上撒上硫磺以幫助燃燒,因此這個地方總是煙霧繚繞。 海地司(Hades),指死人的地方。 塔塔魯斯(Tartaroo),描述撒但及其反叛天使墮落的動詞,意思是「扔到tartar里去」。

伊斯蘭教

伊斯蘭教各派別基本都完全接受地獄的概念,不像基督教那樣,各教派對地獄各執一詞。 耆那教 耆那教認為地獄是由惡魔掌權,罪人會受到折磨的,直到一生的積惡全都清除為止。

埃及神話 阿努比斯將死人的心臟與瑪特(Ma'at)羽毛放在天秤上。要是心臟比羽毛重,代表該人罪孽深重。阿努比斯便會將他交給阿米特吞下,永遠不得安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