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7 中石油

2008/03/26 19:48:48 網誌分類: 笑看股海風雲
26 Mar
最近接連多位網友問到857中石油的一些問題, 小弟感到這是適當時候, 對857發表一些評論了。

中石油於3月18日公佈2007年全年業績, 去年營業額8,350億元, 純利1,456.25億元人民幣,輕微增長2.4%; 煉油及銷售業務錄得206.8億元人民幣虧損,較2006年減少48.84億。

大家都知道, 去年是中石油艱苦經營的一年。國際油價不斷上升, 但國內政策又不容許提高石油產品價格, 令到中石油苦不堪言!中石油有多苦?去年國際油價平均處於1,100元人民幣一桶, 而政府允許中石油的國內平均售價是500元至550元一桶。國內石油生產祇能滿足國內4成需要, 其餘六成石油內需則靠中石油從海外輸入。在這樣情況下, 中石油是賣一桶油, 便虧蝕一桶油!

如此艱難的經營情況, 中石油純利沒有倒退, 反而略有增長, 已屬難能可貴!從這一點, 亦能反映中石油管理層素質非常良好, 足以擠身世界巨型企業前列!

在現時中央政府政策規管之下, 中石油煉油業務長期處於虧損狀態。2007年煉油及銷售業務便虧損了206.8億元人民幣,但已較2006年減少48.84億元人民幣, 這正是盈利略有增長的原因。這一點反映了中石油的管理層, 在控制成本方面手法高明!

一家管理良好的世界龍頭大企業, 管理層又善用資源, 不會枉花股東的金錢, 無論身處全球任何一個市場, 都一定會獲到股東讚許和衷心支持的!

現在中石油 H 股的市盈率, 祇是徘徊於10倍之下, 相較全球同類股份, 市盈率動輒處於18倍至22倍之間, 大家便明白, 這實在是百年難得一遇的優質投資對象。

假設一切客觀因素不變, 祇要中石油 H 股市盈率, 能與國際同業拉近一點, 其股價將會有多大上升空間?!

而且, 中石油的極端惡劣經營環境, 可以長期繼續維持下去嗎?

若要改善中石油的經營情況, 無非就是加價或減稅。

中石油是一家上市公司, 屬於商業機構, 必須為股東賺錢, 對股東負責。但更重要的, 中石油是一家國有企業, 祖國中央政府是其最大股東。中石油的真正身份, 乃是落實中央政策的施政工具!

對全國人民生活影響重大的戰略性企業, 中央政府能不給予一條生路嗎?

早前傳聞中石油向中央政府申請調低若干稅項百分比, 在業績發佈會上其管理層則說正向中央政府申請加油價。

溫家寶總理強調嚴打通脹, 所以估計中石油將會獲批的加幅有限, 但祇要略為改善其煉油和營業的虧損狀況, 已能對其盈利作出巨大貢獻!

至於減稅方面, 現在祖國並非國庫空虛, 相反地, 現在國庫過於滿溢, 市場又資金過多, 急需向外排洪。寬減中石油的一點稅項, 對國家一點影響也沒有。祇要對某些稅項調低半個至一個百分點, 對於中石油的盈利貢獻, 又已是天文數字!

估計中央政府將會允許中石油輕微調升油價, 以及在稅項方面略作寬減。

若真如此, 中石油的股價又豈會不翻幾番呢?!

相關新聞:中石油業績(新聞)

免責聲明 : 以上網誌內容純屬小弟個人意見,並未對任何人士構成邀約或投資建議。小弟亦不會評論任何人士的投資行為、投資組合和買賣情況。任何人士在作出任何投資决定前, 應先行評估財務狀況和承擔風險能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