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怕失去金主 英法反对欧盟将沙特列入"洗钱黑名单"

2019/02/14 22:44:22 網誌分類: 欺詐 貪腐
14 Feb

怕失去金主 英法反对欧盟将沙特列入"洗钱黑名单"

2019-02-14 16:43:45    来源:海外网

摘要:路透社消息称,被列入“洗钱黑名单”的国家和地区共有23个,既包括已被“全球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列入的伊朗、叙利亚、突尼斯、也门等,也包括被欧盟新点名的沙特、巴拿马、关岛、波多黎各、美属萨摩亚、美属维尔京群岛等。

1550133748(1).png

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2月14日电 欧盟委员会2月13日公布了新版洗钱和恐怖融资“黑名单”,沙特、关岛、波多黎各、美属萨摩亚、美属维尔京群岛等“榜上有名”。美国财政部随即深表关切,对欧盟计算方法提出质疑;沙特14日发表声明称,对于欧盟将沙特列入“洗钱黑名单”表示遗憾,称沙特一直将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视为战略优先事项。此外,英国和法国也因怕失去“金主”表示反对。

      路透社消息称,被列入“黑名单”的国家和地区共有23个,既包括已被“全球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列入的伊朗、叙利亚、突尼斯、也门等,也包括被欧盟新点名的沙特、巴拿马、关岛、波多黎各、美属萨摩亚、美属维尔京群岛等。

      根据欧盟委员会公告,被列入“黑名单”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活动将面临欧盟银行和实体的严格审查和监控,从而防范、识别乃至拦截可疑交易,但不会涉及制裁、限制经贸关系、叫停发展援助等惩罚措施。

      “黑名单”公布后,美财政部立即表示关切,称这份最新名单有瑕疵。在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方面,“全球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已编制了一份高风险司法辖区名单。美国反对欧盟将美国领土纳入“黑名单”,而且欧盟没有给美国提供申诉的机会。美财政部还通知国内金融机构“忽略”欧盟发布的这份“黑名单”。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维甘德则回应:“我们就名单上包括的美国领土与美国有关部门进行了接触,双方已进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巴拿马外交部同样拒绝欧盟的“黑名单”,称巴拿马还没有机会说明该国为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所采取的措施。巴拿马希望与欧盟举行会谈,解决他们关心的问题。巴拿马驻欧盟大使称,巴拿马正在加大反洗钱力度,希望欧盟重新考虑这份名单。

      欧盟司法事务委员韦拉·乔罗娃解释说,这份名单旨在确保“来自其他国家的脏钱无法进入欧盟金融系统。”她敦促名单上的国家迅速采取行动,弥补自身不足。

      2月14日,沙特发表声明称,对于欧盟将沙特列入“洗钱黑名单”表示遗憾,沙特一直将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视为战略优先事项,将继续发展和完善监管和立法框架。

      美国福布斯新闻网刊文指出,对于沙特来说,“洗钱”的标签是在一个特别困难的时期被贴上的。作为实现经济多元化的一部分,沙特正努力吸引外资,希望通过发行债券筹集资金。进入“黑名单”无疑让沙特商业环境受到挑战。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强调,沙特是全球第二大资金汇出市场,进入“黑名单”意味着沙特公民在向欧盟金融机构汇款时将面临更严格的审查,甚至会出现中断或延迟的可能。

      对于欧盟公布的“洗钱黑名单”,即将“脱欧”的英国表示异议:这会让金融机构感到“迷惑”,因为这份名单与“全球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的名单不同。路透社分析称,英国和法国表示反对,是出于担心与名单上国家特别是沙特的经济关系生变。英国几家顶级银行都在沙特展开业务,苏格兰皇家银行是沙特营业额最大的欧洲银行,汇丰银行是欧洲在利雅得发展最成功的银行。伦敦证交所还期待拿下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首次公开募股发行权。

      另有批评人士说,名单只针对欧盟以外国家和地区,包括俄罗斯、英国、阿塞拜疆在内的受外界怀疑的成员国却不在列,显然有失公允。对此,欧盟议会金融犯罪特别委员会表示,将继续监测尚未列出的其他司法管辖区,其中美国和俄罗斯将受到密切监测。

      值得注意的是,28个欧盟成员国仍有一个月的时间来通过这份名单,甚至可以延长到两个月,因此包含23个国家和地区的“洗钱黑名单”仍有被否的可能性。(海外网 张琪)

责编:张琪、徐亦超

http://news.haiwainet.cn/n/2019/0214/c3541093-31496715.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