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劣客驅趕良客

2019/02/15 05: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Feb
          農曆新年期間途經柯士甸站,到處人頭湧湧,由高鐵出來買八達通的內地旅客更逼滿整個出入口。有港鐵員工一邊控制人流,一邊不停地說:「Keep moving」。我不明白為何他們不說普通話,反而要講英文?

          佐敦一帶過去受高鐵通車消息影響,地舖業主叫價進取,導致很多街舖現在空置了。初四開年後,有開張一年的餐廳結業;晚飯時段部份食肆門庭冷清,跟尖沙咀及旺角日間的熱鬧境況相距甚遠。

          家族經營五金家品數十年,見盡風浪。今年批發商仍慨歎生意難做,不少家品店業績欠佳,可見本地,特別是基層市民的購買力有萎縮趨勢。

          港人消費力不振,以為多了內地旅客來港就能刺激生意。誰知政府的數字顯示,今年新春頭七天有一百四十萬名內地遊客訪港,較去年同期大增超過三成,創十年新高;可是香港零售服務業卻沒有因此受惠,有上市化妝品連鎖店指銷售額按年同期反跌百分之五,其他零售上市公司亦未見有特別好的消息,實際旺丁不旺財。

          香港甚麼都貴,訪港的內地客只有數量的急增,大部份都是閒逛和不住宿的低消費者,試問本地商戶和市民又怎能從中得益?有政界人士建議政府開徵入境稅,限制那些對成本敏感的水貨及低消費旅客,或許這已是沒有辦法中的最好方法吧!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