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達人
企管達人
企管達人

拓分佈式發電業務 偉能集團洞悉先機成功轉型

2019/02/15 05: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5 Feb
         電力公司一向予人「穩陣」形象,偉能集團(1608)自二○一二年發展分佈式發電業務後,成功帶來新突破。偉能集團首席戰略官李小明坦言,分佈式發電是全球電力市場大趨勢,無論是急需增加供電,以應付工業需求的發展中國家,抑或是渴求提供後備電源,甚至是銳意發展「轉廢為能」的發達國家均有需求,前景一片光明。記者:郭增龍 攝影:黃賢創

         總部設於香港的偉能集團,成立逾二十年,過去以供應發電系統為主,二○一二年開始分佈式發電站業務。李小明表示,當時集團發電系統業務已是東南亞第一,全球第五,優勢明顯,但管理層卻認定集團正處於樽頸位,銳意發展新業務,「當時管理層看見分佈式發電前景長遠會上升,於是在印尼開發新市場。」

        聚焦發展東南亞市場

          這個決定令偉能集團收益近年高速增長,二○一七年錄得收益達十七點五億港元,五年複合年均增長率達三成二,並於去年獲得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頒發「香港工商業獎:升級轉型大獎」。

          大型發電站與分佈式發電站的分別,跟供電系統與電池情況相似。前者雖然可提供大量電源,但整個系統由設計至建造,一般需時五至十年;後者則可按地區需要決定發電量,建造時間快,可即時回應電力需求。李小明說,其分佈式發電機組有如一個個貨櫃,可作靈活加減。

          印尼、緬甸及孟加拉都是供電不穩的東南亞國家,自然成為偉能集團的拓展重點。其中緬甸目前供電僅覆蓋三分之一人口,即使是最大城市仰光,覆蓋率亦僅超過六成。李小明笑言,不少曾到當地旅遊或公幹的人,都經歷過仰光國際機場停電問題,「對我們來說,機場停電是很大件事,但當地人已經習以為常,因為每日最少發生五六次。」

          李小明坦言,內地一帶一路的政策,加快帶路沿線國家基建發展,電力作為支撐現代社會的基礎,需求固然與日俱增。即使最近全球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經濟前景不明朗,但眼前的危機他仍視作商機,「首先我們沒有在美國出售產品,不受關稅影響,不過,若然貿易戰加快內地工廠遷移至東南亞步伐,代表分佈式發電站需求將愈來愈大。」

        中美貿戰轉危為機

          在東南亞以外,偉能集團去年亦將分佈式發電站業務推進至南美市場。不過,集團目標不止於發展中國家,其業務於已發展國家需求同樣龐大。李小明指出,本港環球貿易廣場、養和醫院及將軍澳數據中心的後備電源,均由偉能生產,「傳統發電站需要持續運作,不可以隨便開關,但我們的系統可以,這是我們的優勢。」

          全球暖化令各國積極開發可再生能源,甚至是轉廢為能。偉能集團位於山東省,具有熱電聯供系統的沼氣發電項目,已於去年九月投入營運。李小明指出,為推動綠色能源及減排目標,發達國家未來將更廣泛利用可再生能源及分佈式發電系統。因此,偉能今年亦會着力開拓包括英國在內的已發展國家市場。

        企管達人 本報記者

        
■偉能集團首席戰略官李小明。
 ■偉能集團首席戰略官李小明。 
■李小明稱,分佈式發電機組有如一個個貨櫃,可作靈活加減。受訪者提供
 ■李小明稱,分佈式發電機組有如一個個貨櫃,可作靈活加減。受訪者提供 
■偉能集團去年更獲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頒發「香港工商業獎:升級轉型大獎」。受訪者提供
 ■偉能集團去年更獲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頒發「香港工商業獎:升級轉型大獎」。受訪者提供 
■緬甸是偉能拓展重點之一,該國的仰光國際機場,亦不時出現停電問題。資料圖片
 ■緬甸是偉能拓展重點之一,該國的仰光國際機場,亦不時出現停電問題。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