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如果我放棄就不會有e-banner

2019/02/15 05: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Feb
          Chris Chan的公司在樓面開闊的工業大廈,兩邊間隔成為多個辦公室和會議室,中央是開放式工作間,年輕的程式管理員、美術設計師等員工集中在這個寬敞的工作場地,儼如一個大家庭。在偌大的辦公樓層,卻沒有Chris的位置,他沒有留個辦公室給自己。

          不設自己的辦公室,這是個新奇的舉措。怎麼理解呢?Chris說到他的辦公室概念,不免要重提過去極不愉快的經歷。「從前的公司發展到幾萬呎廠房,我當然擁有私人辦公室,工作和會客之餘,也擺放業績相關的紀念品、獎牌、裝飾和小玩意。沒想到有一天鵲巢鳩佔,我竟失去了自己的公司。當我獲准回去辦公室收拾私人物品時,我撿起的每一件東西,都帶著過去工作的回憶;公司已不屬於我,辦公室不再是我擁有,這些東西對我還有甚麼意義呢?於是我把東西全部送給同事,一件都沒帶走,兩手空空離開。」

          曾經擁有的會變得一無所有,這個經歷改變了他對人對事的觀念。「當我收拾心情重組公司,設計這個工作場地時,我就想,從前的辦公室沒有留下任何印證,抹掉記憶,甚麼都是空虛的,我要個辦公室幹甚麼呢?我擁有的是一間公司,不是擁有一個辦公室。我再問自己,我要做老闆?還是要做領袖?做老闆就去搵生意。於是我走出街外,把辦公室留給做小組領袖的員工。」

          Chris重視工作團隊的凝聚力,當領袖的要使到每個團隊如兄弟手足,他舉出「一雙筷子易拗折,十雙筷子拗不斷」的道理,激發員工的能量,鼓勵由員工推動公司的發展。每個人有不同的才能,表達自己的方式又不一樣,適當的人放在適當的位置,才能發揮所長。他認為評估一個人的才能,不是看他的智慧有多高,而看他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多強。「我不要員工唯命是從,而要培養獨立思考,三個臭皮囊一個諸葛亮,用他們的方法一樣可以解決問題。人要在錯誤中成長,放手讓每個團隊嘗試不同的方法,如此公司才會成長 。」

          e-banner成立四年發展迅速,別少看一張海報噴畫收費不過幾十元,公司每日要處理一萬張噴畫定單,業務並由單一噴畫發展至展覽場地,為客戶提供全套展覽設計和裝罝。本地客戶享用一條龍服務,輕鬆佈置會場;外地客戶提早下單,飛抵香港已經一應俱全,直接前往展覽館。現時準備開發東南亞市場,吉隆坡服務中心已經啟用,為香港客戶往東南亞開拓業務提供更大方便。

          開創噴畫製作這行業,Chris獨具慧眼,這種小額生意,不受經濟環境影響,常年例行的選舉、藝術表演、畢業、結婚、百日宴,都不缺長線生意。經濟差,大公司削減預算對他更有利,低成本製作正中他的目標客戶。他指出,產品特色在實際效用,如快餐服務,平靚快。不提供優質產品,但提供優質服務,包括:起貨快、落單方便、跨區取貨、二十四小時跟進。營運方式有利公司,價目公平透明,顧客自己選擇,好像車仔麵自己揀,不好吃沒得投訴,只怪自己揀得不好。先付錢後出貨,沒有壞帳風險。自動化系統減省前線員工,轉而增加生產人手。 

          EMBA學員有各行各業精英,Chris懂得人際網絡很重要,適逢他東山復起再創品牌,乃創立「香港人撐香港品牌」,進行品牌建造工程,創會三年,聯合多個不同的本地公司,交換資訊,分享經驗,利用網絡平台互惠互利,把自己的品牌借別人的平台帶出去,這是無本生利的市場手法。讓消費者記住了這個品牌,已經十分成功。

          選讀EMBA課程,為的是投資自己,提升自己,改變人生和社會價值觀。因為這課程,他學會永不放棄,他說:「四年前如果我選擇放棄,就不會有e-banner。」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