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這個春節內地消費有點冷

2019/02/15 05: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15 Feb
         過年從來都是中國的消費旺季,今年春節內地依然熱鬧,旅遊景區人流逼爆。表面看與過去無異,但是,觀察問題不能夠憑感覺,要看實際數據。

          今年內地春節消費有點冷,在方方面面的數字都反映了出來。第一是春節消費增幅創八年新低,中國商務部公佈,中國今年春節「黃金周」消費增幅只有百分之八點五,是多年以來首次跌落單位數,這與中國總體零售消費增速下滑的趨勢脗合。

          第二是旅遊增速也跌入個位數。中國春節最顯著的消費是國內旅遊。今年春節旅遊人次雖然有四點一五億,突破了四億大關,但增幅只有百分之七點六,遠低於去年春節的百分之十二點一。

          第三是電影票房增幅似有若無。據國家電影局的數據,二○一九年初一至初六的春節檔期,全國總票房收入五十八點四億元,同比增長僅有百分之一點二,其間入場觀眾人數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百分之十點七。電影收入有增長,主要是票價上升所致。今年春節,內地的電影票價上漲了約一成五,三、四線城市的電影票也要五六十元,票價上升得太快,令觀眾卻步。

          第四是返鄉置業大降溫。去年春節,三、四線城市出現返鄉置業的搶樓潮。但今年的春節,三、四線城市出奇地平靜,返鄉置業不再是熱門話題。大城市的情況算是比較好,但也快速下跌。證券公司中金發表報告,指上海及南京等十七個重點城市今年春節的新樓銷售面積,較去年春節劇跌了五成六,顯示房地產下跌的勢頭繼續加快。所以,看完這四組數據,對今年內地春節消費的總結,只有一個字:「冷」。

          造成內地春節消費冷卻,由內外原因疊加造成。中國經濟正在進行去槓桿的結構調整,本來已壓抑了需求;而外部則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對消費者心理有一定挫傷。再加上中國消費已經去到一定水平,估計今年中國的消費總量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當市場發展這種規模,要再上一層樓,需要很大動力。總的而言,中國經濟發展存在隱憂。

          很多人見到中國負面消息,自然會跳到「中國崩潰論」。但放緩和崩潰,其實是兩碼子事。很多相信中國崩潰的人,都有預設政治立場,他們把主觀願望凌駕在客觀分析之上。

          或許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的一篇文章,可以解答到這個問題。他在二月十二日《渥太華生活》雜誌上發表題為《中國在「崩潰論」的伴奏中發展壯大》的文章。他在文章中說,「當前世界經濟面臨深刻調整,主要經濟體政策調整外溢效應凸顯(所指的應該是美國),特別是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已成為影響全球經濟平穩運行的大敵……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貿組織等紛紛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和貨物貿易增長預期。」

          我覺得盧沙野提出的其中一個觀念,有一定的說服力。他說,「中國經濟四十年來高速增長的奇蹟,正是在多輪『中國崩潰論』的伴奏下創造的。『中國崩潰論』之所以一再『崩潰』,就是因為發表這種言論的人,不是從中國經濟的實際情況出發來分析問題,而僅僅從西方經濟學書本出發來『套』中國經濟現實。殊不知中國的國情與西方發達國家有天壤之別。」

          他在文章的結尾說,「我們還是應該盼着中國經濟好起來,而不要總是盼着它『崩潰』。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的表現對世界經濟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中國經濟要是真的崩潰了,對誰都沒好處。」

          我也相信,中國經濟仍可以在波折中前進。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123
123 2019/02/15 09:14:58 回覆

冷卻一下,有何不妥?我們真的要不斷追求GDP增長嗎?這後面消耗多少大自然資源,增長多少貪瞋痴。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