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間地府 2

2019/02/15 09:37:40 網誌分類: 陰間地獄
15 Feb

陰間地府 2

陰間.黃泉

陰間,又稱幽冥、陰司、陰府,或又稱幽都、冥界等,是神話和宗教中的概念,指人死以後居住的世界。

黃泉也是指人死後所居住的地方。打井至深時地下水呈黃色,又人死後埋於地下,故古人以地極深處黃泉地帶為人死後居住的地下世界,也就是陰曹地府。黃泉路,指人死時通往黃泉地府的路。

黃泉又稱九泉、九泉之下,九泉指九個泉井深,或謂天有九重天、地有九重地,表示極深,地下極深處即謂黃泉。

日本《古事記》記載有陰間地府黃泉國。

不同地區中的陰間 東方 中華文化存在普遍的陰陽理論,以現世的人間為陽間或陽界,死後生活的地方是幽冥或陰間。至少在周朝以前,人們就認為人分魂魄,作為陽氣的魂和作為陰形的魄結合形成人,人死以後,神魂靈氣歸於天,精魄形骸歸於地,以魂氣形魄來解釋人前世、現世和來世的演化,並將精靈世界分為三界:地上的人間,天上神靈的天堂,地下精魄的地府。黃泉可能是中國宗教信仰中最早出現的陰間地府的概念。

後來,漢代佛教傳入後,受其影響,在道教原有的基礎上發展出了系統的地獄體系,即十八層地獄。地府的概念大於地獄,幽冥的概念又大於地府。幽冥泛指亡魂所在的空間,因而不局限於地府,古時凡非陽世即幽冥,甚至包括天神與山精水魅的居地,甚或可能和人間在空間上重合,只是人不能知曉;地獄特指囚禁和懲罰生前罪孽深重的亡魂之地,可以說是陰間地府的監獄和刑場;而一般人死後在地府大多是含笑九泉,像在人間生活一樣,上善之人死後甚至成仙成神榮入天堂。

遠古時認為后土(后土皇地祇)主宰死者,後又認為東嶽泰山是天子封禪所在,上通天庭,下通地府,故普通人死後亡魂會歸於泰山之下,後又認為酆都為冥界入口,則酆都之神酆都大帝也被奉為是冥界主宰,在道教有說法認為東嶽大帝以酆都大帝輔佐,執掌地府,類似現今的司法院正副院長,主宰十殿閻君。一般人死後,先到各縣、州、府、都城隍處接受初審,再逐步移送地府。

在佛教中,面燃鬼王(觀音菩薩化現,道教則說是太乙救苦天尊所化身)就是地獄一切亡靈的領導者,為亡靈分衣施食,並隨之於中元節升上陽世,監督眾鬼。另外曾發誓「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王菩薩是拯救地獄眾生的救主,由於佛法傳播甚廣,無論是東嶽大帝、酆都大帝、十殿閻君、面燃鬼王等都被民眾認為是地藏王菩薩的護持者。民間還傳說,曾經進入地獄拯救母親的目連尊者,捨身於外道暗殺後,輔佐地藏王菩薩,立志普救枉死城眾生。 墳墓被認為是人死以後在陰間的居所,傳統上人們會將墓室裝扮成在人間正常理想生活中居室的樣子。

《說文》:「墓者,沒也。」「葬者,藏也。」中國在早期有墓無墳,史書記載堯、舜、禹、湯王、文王、武王、周公等離世後都採用平地以下的墓葬。

《禮記·檀弓》:「古者墓而不墳。」後來墓地又出現了地表以上的墳以及地上建築,並在寒食節、清明、小清明(上巳)等節日就掃墓,避免祖先墳墓年久失修,終至湮沒。南方族群如閩南人、廣府人、客家人流行一種「拾骨葬」法,是等待土葬的死者遺體腐化後,將其骨骸取出,裝入甕中,重新安葬一次,這是一種移民文化,方便移民遷居時攜帶祖先骨骸,也有人認為跟東南亞各民族的墓葬文化有關。

華人相信,陰間使用冥幣做為通貨,故焚燒冥幣紙錢,可幫助祖先的經濟。根據佛教的輪回觀,相信地獄道為六道眾生之一(人亦是其中之一),在地獄受盡業報後,亦可以從地獄轉世到人界或其他界。另有人相信地府中存在以苦刑處罰罪過的地獄,通過冥幣能夠買通地獄中的無常鬼卒、牛頭馬面等,而使祖先免於較重的刑罰。 人們又相信,祖先九泉之靈與人世間的自己同在,雖然陰陽兩隔,但他們始終在陰界或天堂關注著自己,並會保佑子孫後代。已故親屬的家人往往會立下神主牌,在除夕、清明節、中元節、重陽節、寒衣節等節日祭祖,除了燒線香、燒紙錢,很多人還會奉上食品、紙紮祭品,亦有人相信,陰間相當於人間,若祖先缺乏民生物資可能會成為餓鬼,供品可讓祖先在陰間享有冥福,讓祖先知道子孫在人間也過得很好,安慰祖靈。這些信仰讓人們敬天崇祖,除了達到感情寄託和心靈充實,也會達到儒教中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的宗旨。 埃及 歐西里斯 歐西里斯(Osiris,也作 Usiris 烏西里斯)是埃及神話中的冥王,九柱神之一,是古埃及最重要的神祇之一。他是一位反覆重生的神,而他身上的綠色皮膚就有這種意思。他最後被埋在阿拜多斯(Abydos)城,是那裡的守護神。

歐西里斯是大地之神蓋布與天神努特的兒子。在埃及,歐西里斯是掌管陰間的神,同時也是生育之神和農業之神。他與妻子伊西斯生了荷魯斯,另外奈芙蒂斯生了阿努比斯。與根據死者之書,他的長子叫做貝卜(Beb)。後來,他被同賽克和布塔聯合起來成為「布塔-賽克-歐西里斯」,也被等同為赫里沙夫(Heryshaf)。

關於歐西里斯和他妻子的傳說有好幾種版本,以下是一個基本的概要: 歐西里斯被他的兄弟賽特所殺,屍體被切成許多塊。伊西絲與她的姐妹奈芙蒂斯找回了這些碎片(除了他的陽具),並把它們做成蠟像交給祭司們膜拜。拉命令阿努比斯和圖特把歐西里斯做成木乃伊(這就是第一個木乃伊),而後伊西絲使他復活。從此以後,歐西里斯便留在陰間審判死者的靈魂,被稱作「Neb-ertcher」,意思是「世界邊緣之王」。

在陰間「杜埃」(Duat),歐西里斯將死者的靈魂與真理羽毛(Feather of Truth)放在天平上作比較。由於罪孽而變重的靈魂會被阿米特(Ammit)吞噬,而那些輕的靈魂則會被送往雅盧(Aaru)。(這與有關阿努比斯稱量心臟的傳說很類似。) 歐西里斯、艾西絲、荷魯斯和賽特是埃及神話中最具影響力的神祇。 希臘 宙斯的兄弟哈德斯掌管冥界。

古希臘相信人死後的亡靈會通往冥界(或陰間)。通常而論,除非在正式且合乎體統的葬禮儀式完成之後,否則亡者的靈魂絕不會抵達冥界,便因此會作為幽靈般常常在陽間縈繞飄盪著。冥界有各種不同的景象,並且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冥界觀點也跟著改變。

冥界的最廣為人知的地區之一就是冥府(Hades)。此處完全由一尊神明統轄,祂乃宙斯的兄弟,名為哈得斯,祂的領域原本稱之為『哈得斯空間』('the place of Hades')。另一個領域,稱之為地獄(Tartarus),那裡是遭受懲戒者所必須到達之處,是一個非常痛苦並且乃為刑罰的空間。第三個領域,至福樂土(Elysium,希臘神話中的樂園、樂土之義,也意譯為至福之境,音譯為埃律西昂、伊利西昂或伊利西恩。),是一處愉悅祥和的空間,那裡是品德高潔者死後以及被傳授加入秘密宗教儀式(mystery cults)者被表明他們是可以到此居住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