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常識性錯誤

2019/02/15 12:03:48 網誌分類: 文化
15 Feb

在潮劇《謝瑤環》第四場中,謝瑤環與鸞仙談話,竟說「嬪妃下嫁罪難當」。該劇的皇帝是武則天,故謝瑤環斷非「嬪妃」,除非武則天是女同性戀者,有「磨鏡之癖」。事實上武則天獨愛男竉,如張昌宗兄弟兩人。現在的戲劇台詞,總有太多讓人詬病處。在唐滌生編劇的粤劇《南唐李後主》第一場《私會》中,李煜有句「南唐積弱」台詞,亦值得推敲。南唐,是後世的叫法,南唐人稱南唐為「大唐」而不稱「南唐」。今人稱南唐為「南唐」而不稱「大唐」。今人將這兩種叫法混淆了。「大清」,引用英語語法的叫法是「過去式」,今人不應稱清朝為「大清」。西漢、東漢之區别是西漢定都長安(今西安)、東漢定都洛陽。長安在洛陽之西、洛陽在長安之東。西漢人不自稱「西漢子民」、東漢人不自稱「東漢臣民」。北宋,定都開封(汴京);南宋,定都臨安(杭州)。故有「直把杭州作汴州」之句。汴京在北,故趙匡胤之宋稱北宋;臨安在南,故趙構之宋稱南宋。無論南北,宋人都稱「大宋」而不稱「北宋」或「南宋」。在潮劇《梅花簪》下集第四場,徐韜有句「事未查明重婚配,衹恐來日貽禍終生」台詞,這是病句。「貽禍終生」的是「今日」而不是「來日」。這些都是常識性錯誤。如若編劇是我,斷無此類錯誤。因為楊某是通才。唐滌生(已故)是香港著名粤劇編劇,寫了不少好戲,不知為何出現這種錯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