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永遠用不壞的鉛筆

2019/02/16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16 Feb
          從南非回來,收到「F4」的朱孝天寄來的一箱茶葉和一枝筆,茶葉是千島湖產的原生態白茶,粗枝大葉未加修剪,茶味雋永。筆是一枝合金鉛筆,筆頭堅硬,不用修削,隨時可用,據說永遠寫不壞。孝天說新年送這個給我做禮物,因為我是寫字謀生的,寓意長寫長有。

          看到這枝「永遠寫不完」的鉛筆,便想起從小用的鉛筆。小時候鉛筆是金貴的用具,每個小孩上學必須用,也必須小心用,因為損耗大。一枝鉛筆,天天用,天天削,起初自己不會削。每天給孩子削鉛筆就成了家長的工作。

          削鉛筆的手藝也有講究,差一點不但削得粗,也削得多,削得多損耗大,鉛筆就不襟用。那時候鉛筆不是可以隨時買的,一枝鉛筆不用到實在揑不住,是不會換新鉛筆的。那時候還有一樣東西叫「鉛筆套」,金屬做的,平時可以套在鉛筆前端保護筆尖。

          要是鉛筆用短了就套在筆尾,即使鉛筆短到揑不住了,如此一加長,又可以用到真正山窮水盡時了。

          窮孩子上學,文具是一大難關,用鉛筆寫字,最怕筆芯消耗,那時候如果有今天這種永遠不消耗的鉛筆,那就太好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