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合時小廚」的名人飯局

2019/02/16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6 Feb
          過年前跟一眾好友在筲箕灣「合時小廚」食了頓豐盛的團年晚飯,出席者二十多人,包括旅發局主席岳少、馬會主席兼歌王安東尼、「嘉應」系大馬主光哥、羅富豪、威而弗、鄧名高和幾位商界精英,星光熠熠,熱鬧非常。

          「小廚」位於筲箕灣道三十九號地下,開業十二年,做的是街坊生意,但由於菜做得好,加上價錢合理,口碑不俗,城中名人和警隊精英也不時光顧,是家沒有星星的星級街坊小店。餐廳大廚黃永權及經理林淑嬌合作三十多年,是餐飲界的最佳拍檔。黃師傅早年在尖沙咀「漢宮酒樓」掌廚,後來轉到太古城「海天皇宮」,入行三十多年,擅長做傳統懷舊粵菜。「小廚」午市有碟頭飯麵,幾十元便食得飽飽,晚市小菜每款大多百元左右,客人可以帶酒,開瓶費一百元是非常合理。

          晚飯東道主鄧名高非常客氣,一早為我們點了餐廳的招牌菜,還帶來幾瓶布根地白酒,是夜好酒甚多,好像岳少帶來的1990年Latour、2006年Comte Liger-Belair的La Romanee和Comte Georges de Vogue 1999年的Musigny,全部都是有錢也難買到的雙瓶裝紅酒,其他佳釀有康帝2003年Grands Echezeaux、Ponsot 2005年的Clos de La Roche和美國Robert Mondavi 2008年的Tokalon,這款美國紅酒每年產量只有二百五十箱,跟岳少的雙瓶裝Musigny同樣珍貴,Musigny每瓶都有編號,我們那瓶是十號,最適合住在倫敦唐寧街的文翠珊飲用!

          小廚是飲湯的好地方,比在「阿二」處飲划算得多,我們一早預訂了黑白兩款靚湯,黑湯是「昆布海藻生熟地水牛皮煲豬㬹」,有袪濕清熱消毒功效,是我小時常飲的湯。白湯是「菜膽杏汁豬肺湯」,杏汁香味迷人,滋補有益,黑白兩湯都是好湯,黑白兩道同樣愛飲,拍《無間道》豬籠入水的電影大亨岳少連飲兩碗,太座更把飲剩的打包回家。

          是夜小菜甚多,打頭陣的「香煎腐皮卷」煎得香脆入味,飲杯布根地白酒,感覺美妙,薑葱炒黃沙豬膶也不錯,豬膶香滑無渣,但始終還是香氣撲鼻的薑葱更為吸引!女士們最愛的菜是「梅子蒸魚云」,梅子醬是大廚即場調製,除酸梅外還有茄汁和豆瓣醬,香口惹味,魚云滑不留口,女士們很快食至清碟。

          較為失色的是「沙律煙魚倉魚」,上桌時發覺跟在「陸羽」食的玫瑰煙魚倉魚不同,其實只是「潮式炸魚倉魚」,但炸得不夠金黃,還是太座在家做的更合口味。小廚的雙雞則做得甚好,雙雞是「脆皮芝麻鹽焗雞」和「極品茶皇雞」,用的都是鮮雞,鹽焗雞皮脆肉香,加上芝麻的香味,是佐酒佳品,跟Latour或Musigny都是神仙配搭。茶皇雞肉質嫩滑,有油雞的豉油鹹香和茶葉煙燻的清香,是男士們的最愛。

          其他菜式有「番茄粒焗中蝦」、「咕嚕肉」、「薑葱焗鴛鴦蟹煎腸粉」和「鹹豆漿浸豆苗」等,咕嚕肉用的是枚肉,略嫌不及用腩肉做的肥美。焗肉蟹膏蟹配煎腸粉是神來之筆,想不到的是女士最愛的不是蟹,而是煎得香滑的腸粉!上湯浸豆苗食得多,豆漿浸的是第一次食,有點新意。單尾是「生炒糯米飯」和「黑松露廚皇炒飯」,前者是餐廳的招牌菜,飯炒得用心,粒粒分明,臘味好食,人人讚好。後者是瑤柱蛋白炒飯加黑松露醬,勝在夠熱,鑊氣不錯。甜品是腐竹薏米白果糖水,白果在馬場食得多,不想再食,只飲了少少糖水,甜甜的感覺甚佳,在此祝願大家豬年豬籠入水,開心健康。

        葉澍堃
跟黃永權大廚合照
 跟黃永權大廚合照 
在合時來張大合照
 在合時來張大合照 
晚飯飲的幾款餐酒
 晚飯飲的幾款餐酒 
香煎腐皮卷
 香煎腐皮卷 
杏汁菜膽白肺湯
 杏汁菜膽白肺湯 
芝麻鹽焗雞
 芝麻鹽焗雞 
茶皇雞
 茶皇雞 
梅子蒸魚云
 梅子蒸魚云 
咕嚕肉
 咕嚕肉 
番茄粒焗中蝦
 番茄粒焗中蝦 
薑葱鴛鴦蟹煎腸粉
 薑葱鴛鴦蟹煎腸粉 
生炒糯米飯
 生炒糯米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