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潮濕天長跑危機四伏

2019/02/16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16 Feb
          一年一度的香港馬拉松將於周日清晨舉行,天文台預計濕度偏高,不但影響跑手的表現,也將增加受傷的風險。量力而為、穿通爽透氣衣物和合適防滑坑紋跑鞋,是選手跑得安全的三大法寶。

          本港春天氣溫徘徊大約攝氏二十度左右,但相對濕度較高,有時甚至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潮濕的環境不利長跑比賽,因為影響身體散熱,跑手難以創造個人最佳成績。

          人體在劇烈運動中身體產生大量熱能,比靜止時高出十多倍以上。由於身體必須維持核心的溫度,所以運動時產生的熱能,必須在最短時間內釋放出體外,否則影響核心體溫而引發熱衰竭或中暑,危害健康。

        影響排汗 路面更滑

          運動時身體排汗是主要的散熱途徑,汗水在皮膚表面通過濕度差別而揮發熱力。每一克汗水可帶走約零點五八千卡熱能,但在潮濕天氣下,這散熱作用將受到限制。對於體質差及訓練不足的跑手,則會有更嚴重的影響︰跑步速度明顯下降、提早出現疲倦,以及增加抽筋的風險,嚴重者甚至出現休克或中暑徵狀等。所以跑手在潮濕環境作賽,需要特別注意個人的跑步能力及身體狀況,不宜勉強,應量力而為,穿著通爽透氣的衣物,沿途補充適當的水份。

          潮濕天氣使路面濕滑,增加滑倒受傷的風險。在跑步比賽中滑倒受傷,情況可大可小。筆者曾認識有跑手因潮濕路面而跌倒受傷,弄致鎖骨骨折,需要留醫治理。潮濕天氣下,跑步必須穿著合適的防滑坑紋的跑鞋,尤其是在郊野地方跑步,更需要注意潮濕天氣下的泥濘和濕滑的落葉。還有,本港春天通常出現大霧的情況,天色灰暗及能見度較低,影響跑手的專注力,也增加跌倒受傷的風險。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