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冬日尋味

2019/02/18 05:12:56 網誌分類: 經濟
18 Feb
          近年春節期間不少地區,都出現各式各樣的街頭小吃攤檔,吸引不少人去「掃街」,令人想起香港五、六十年代時,隨處可見的街頭小吃。當年價錢相宜,種類多到兩隻手也數不完,深受普羅大眾歡迎,可惜現在已買少見少。

          今年筆者趁着假期,到長沙灣的大型新春墟市趁熱鬧,本想尋回兒時街邊檔的味道。可惜大部份攤檔只售翻熱食物,只有數檔是明火煮食;所售種類看似繁多,卻欠吸引力,最終僅挑了一款串燒和煨魷魚,但味道一般,加上已放涼,完全沒有以前街邊小吃即做即吃的風味,失望而回。

          數日後筆者途經西環,聞到陣陣炒栗子味,循味而行,原來是來自店內的自動炒栗子機,香味撲面的驅使下買來一試,味道尚可,但始終沒有舊時風味。心有不甘下再到北角舊區博一博,皇天不負有心人,終於找到可以一次過滿足三個願望的炒栗子車檔。

          眼見檔主身手不凡,手執長鐵鏟不停翻炒大黑鑊中的栗子與黑沙,期間加入粗砂糖與黑沙一起炒,增強熱力逼熟栗子,同時讓糖融化在栗子表層,添上色澤;檔主炒功了得,栗子吃落軟糯、香甜,焦香度十足。當然少不了鹽焗鵪鶉蛋及熱辣辣以炭火慢慢煨熟的蕃薯,蕃薯的香甜味直撲過來,這才是真正街頭小食的風味,簡直是大滿足。

          其他一些經典懷舊小食,如香甜煙韌的紅豆砵仔糕,以及味道獨特的臭豆腐等,總令人念念不忘。正如炒栗子車檔主所說,街頭小吃不易做,既需要體力又辛苦,不符合成本效益,年輕一輩又未必願意接棒,恐怕將來會失傳,令人惋惜。街頭美食是本港地道文化,不但是個人的情意結,更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希望有心人能堅持做下去。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