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耀
施明耀
施明耀

施明耀 - 幹細胞治療中風|明言健坊

2019/02/18 05: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18 Feb
        對中風患者來說,急救治療持續進步的確是好消息,而保住性命後如何在黃金時間減低後遺症、提高康復程度,則攸關患者日後生活質素。說到中風後康復,不得不提幹細胞這項嶄新的治療。


近年,許多國家或地區都投入研究以幹細胞藥劑治療中風患者,原理是讓幹細胞到達患者腦部,發揮消除神經炎症並促進神經修復效果。目前此範疇已累積了不少產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評估工作,並已開展第三期臨牀試驗,距離正式應用愈來愈近。


在鄰近的台灣,已有大學醫學院團隊完成使用人體自體嗅鞘幹細胞,注射在腦梗塞部位,藉此治療中風的第一期人體臨牀試驗;也有醫院婦產科研究團隊,嘗試利用羊水幹細胞的外泌體(Exosome)來治療中風患者。


不僅是中風,展望未來幹細胞強大的消炎及修復功能,還能夠運用於柏金遜症、脊髓損傷患者的神經修復、漸凍人、多種慢性退化疾病(例如退化性關節炎)等病症,可以說發展空間非常大。現時幹細胞的治療範疇仍不斷研究開發中,只要醫學界對幹細胞機制及細胞技術的了解繼續突破,未來將開拓出無限的可能。
施明耀
施明耀 - 幹細胞治療中風|明言健坊
 施明耀 - 幹細胞治療中風|明言健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