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行
任意行
任意行

張諾 - 丹麥的環保競爭力|任意行

2019/02/19 04:12:1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Feb
        

丹麥連續兩年被評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國家,評分標準的重要一環是環境和可持續發展。最近在丹麥朋友家暫住,深深體會這個國家環保方面的成功。

當地人不會日日將環保掛在口邊,而是身體力行,每個家庭都會自動自覺將家居廢物分類,廚餘、紙張、塑膠和玻璃分開處理,再放入屋苑的指定垃圾站,不需要垃圾徵費,是公民責任。

遊客到首都哥本哈根是也可以為寓環保於玩樂,只需要在網上預約,便可在這城市美麗的港口和運河免費玩兩小時獨木舟,條件是幫忙將水上的垃圾撿起放到獨木舟上的膠桶裏。如果你有興趣記得出發前兩三個月預訂,我到埗後才發現所有日子已滿。幾日前風和日麗,看到幾艘這些環保獨木舟(見圖),船上的人一邊欣賞兩岸風景,一邊找尋垃圾,很有意思。環保也可以很有創意。

二手文化也是生活的重要部分。友人經常在網上搜尋衣服、家具、家庭用品,全都保養得宜,用過後又再放售,有需要時維修一下又給予了物件第二生命,真正的循環再用。

環保政策當然不可能全盤照抄,香港的家庭實在缺乏空間放置幾個作垃圾分類的垃圾桶,要社會更環保,大家要發揮小宇宙了。

張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