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俄媒評大橋震驚寰宇

2019/02/19 04:12:41 網誌分類: 經濟
19 Feb
         有俄羅斯媒體在中國新春期間發表一篇署名文章,題為《北京的十大成就:2018,中國用甚麼震驚了寰宇》,列出中國去年十件影響深遠的科研、基建和國防建設方面的成就,頗有意思。

          該十大成就依次為嫦娥四號於月背著陸;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開始提供全球服務;全球最長的港珠澳跨海大橋通車;國產航母完成第三次海試;全球首例複製獼猴的誕生;首顆X射線天文衛星「慧眼」交付使用;「雪龍2號」極地破冰船下水;全球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試飛;熱核聚變反應堆創下世界紀錄;以及成功發射高分五號遙感衛星。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蘇成為世界兩強,在冷戰期間,蘇聯可以與美國分庭抗禮,其科研實力毋庸置疑。蘇聯解體後,曾為蘇聯主體的俄羅斯,也必然有一定科學眼光,能夠被當地媒體稱為「震驚寰宇」的事物,說明中國的這些成就,總有多少斤両,不是自吹自擂。

        位居中國十大成就第三

          嫦娥四號、北斗衛星、國產航母、複製獼猴、雪龍2號和鯤龍AG600,相信很多人都看過新聞報道或有所聽聞,並不陌生。反而那些比較冷門的項目,何故會引起外國媒體關注,值得了解一下。

          先說X射線天文衛星「慧眼」,是去年1月底由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宣佈投入使用,在此之前,「慧眼」其實已經過七個月的在軌測試,進行多個天區的掃描成像觀測、取得初步科學成果,未來它將會提供更多信息與數據,幫助人類揭開黑洞演變、中子星強磁場等天文現象的謎團。

          再說熱核聚變反應堆世界紀錄,是指去年11月12日,中國的「人造太陽」實現攝氏1億度離子體運行,這個溫度相當太陽中心溫度的6倍多,雖只維持10秒,但已是難能可貴,為人類未來清潔能源的開發作出巨大貢獻;至於五號遙感衛星,是於去年5月9日凌晨成功發射,是全球光譜分辨率極高的遙感衛星,可有效監測區域大氣污染以及陸表生態環境。

          作為港人,最感興趣的當然是港珠澳大橋通車,亦位列三甲。該文章評語是:除了那是一條將橋樑、島嶼與隧道連成一體、建築技術難度極高的全球最長跨海通道外,還因為這條大橋把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連接起來,形成一個新經濟圈。這個新經濟圈,顯然就是指粵港澳大灣區。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