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解生命就會浪費生命

2019/02/19 12:03:26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9 Feb

誤解生命就會浪費生命

慧命是由天命而來,這也就是「天賦人性」的意思,生命則是因動心起念而產生,也因造善惡業障而輪迴,更因執著而無法解脫,為什麼說:「生命是因動心起念而產生」呢?因為善念與惡念是輪迴種,若不動心起念豈會造善惡之業障呢?若無善惡之業障,那麼靈體又何需墮入輪迴呢?靈體不墮入生死輪迴則豈有生命需要誕生接受果報的必要,故說:「生命是因動心起念而產生」即是此意,因此我們如果不逆向思考知道回頭才是岸的話,那麼就會永遠在生死的漩渦中輪迴不止,在無邊的苦海中載浮載沉,在不同的軀殼中流來轉去、在各種業障考驗中受苦不斷,這正是古德所說的:「順轉成人,逆轉成佛」這一句話之真諦。

那麼何謂「回頭是岸」呢?有的人誤以為「回頭是岸」這四個字是在比喻某人經常作奸犯科、營私舞弊,罪惡雖然越來越重但是只要他能徹底的悔改,那麼他們爾後仍然會有出路,佛教則認為是「塵世如同苦海」無邊無際,唯有悟道並持續修行,靈體有一天才可能獲得超脫。但是這兩種的解讀內容皆是俗諦,並非是真正的含意,雖然一般人的看法和宗教的觀點是如此,但是回頭不是自己說了算,要回頭就要知道哪裡才是真正的「頭」,如果沒有回到真正的頭,那麼一般人和宗教所說的岸也就不是真正的岸,佛教認為覺悟是彼岸,癡迷是此岸,中間是生死的苦海,如果是如此的話,那麼不就表示說尚未徹底覺悟的人大都是在此岸嗎?既然我們都是活在此岸,那麼佛教要大家回頭是岸所指的那個「岸」又是指回到哪一個岸呢?因為我們尚未離開此岸又何需要再回頭呢?不是嗎?

為什麼我們會有如此的疑惑呢?因為覺悟的彼岸我們根本還沒有到達嘛!所以要我們回頭是岸,那不是又回到了原來癡迷的這個此岸嗎?所以「回頭是岸」真正的意思應該不是如此,因此我們就應該去找到真正的「頭」到底在哪裡?如此的話才能找到真正的岸,「頭」者係指起點的意思,也就是說「回頭是岸」這裡所說的「頭」即是靈體尚未墮入生死輪迴之前的那個起點,如此才能找到真正的岸,那麼這個起點到底在哪裡呢?事實上整個宇宙只有一個頭,那就是真相、實相或本來,因為有了這個「根本」所以才能散「萬殊」,所以「萬殊歸一本」指的就是要回到本來的這一個源頭,因為源頭並沒有此岸也沒有彼岸,源頭沒有癡迷也沒有覺悟,源頭沒有佛也沒有魔,為什麼呢?因為此岸與彼岸、癡迷與覺悟或是佛與魔都是「兩儀」不是生化宇宙萬靈、萬物與萬象的最初的「源頭」。

為什麼說此岸與彼岸、癡迷與覺悟或是佛與魔都是「兩儀」而不是「源頭」呢?因為彼岸是因有此岸而產生,沒有此岸又何需要彼岸呢?覺悟也是因先有迷惑而產生的,我們自心若無迷惑的話,那麼我們又何需要覺悟呢?佛與魔的道理亦是如此,佛心是因自身先有魔心而產生的,故真正的源頭根本是沒有此岸也沒有彼岸、沒有癡迷也沒有覺悟,沒有魔也沒有佛,所以這些都是靈體回頭的中途站而已並不是真正的源頭,清淨涅槃心是煩惱罣礙心的頭,所以稱為「心頭」,本心是清淨涅槃心的源頭故稱「本心」,但是人的本心仍然是人心,而人心的源頭則是性,性就是天心的別稱,故又稱為天性,所以回頭是岸就是指人性修返天性,人心修返天心之意。

瞭解了「回頭是岸」四字真正的含意之後,我們的生命過程如果不朝著這個方向與目標去做的話,那麼通通都稱為浪費生命,每一個人他自己一生所需求的財物其實並不多,因此又何必花太多的時間去賺太多的錢,讓那些多餘的錢為自己再去造一大堆的善惡業障來害自己的靈體繼續墮入生死輪迴呢?抽煙、喝酒、吸毒、嫖妓、飆車、聽音樂會、追星、賽馬、甩車尾、賭博、貪污、作奸犯科、逛百貨公司、泡夜店、打電動遊戲機…等等的行為哪一項是非做不可的事情呢?哪一項與回頭是岸有關呢?就連剃度、出家、放生、繞境、點玄關竅、加持、灌頂、法會、戴佛珠、唸經、苦行、供養…等等的宗教活動都不見得是需要的,否則那些已經成道的人,他們何人又有做過這些有為法呢?生命的長度就在於我們的一呼一吸之間,有時候一口氣上不來可能就要再度的去輪迴了,因此我們的正事都做不完了哪裡還有那些閒功夫浪費寶貴的時間花在那些俗事、煩事、雜事與沒有意義的事等方面呢?

就因為如此,所以許多宗教的大師都勸其信徒與眾生一定要「活在當下」,但是因為大家對「活在當下」這四個字解讀不同,所以很多人又繼續在浪費時間,那麼何謂「活在當下」呢?有的人認為所謂「活在當下」指的就是能夠把握現在時間,做好自己現在該做的事情,因為一個人回首過去是沒有用的,幻想未來也是沒有用的,所以能夠做好自己手邊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也有的人認為所謂活在當下指的就是人生短暫,瞬間即過,太多的東西並不在我們自己的掌握之中,過去的已成過去,未來的也不一定能契合我們的需要,因此只有當下現在的這一秒鐘才是實實在在的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所以我們應該珍惜光陰把握當下;其實這都是錯解「活在當下」這一句話的第一義諦,如果「活在當下」是指能夠做好自己手邊的事情是最重要的,那麼萬一目前所做的事情是因為偏差觀念所導致的偏差行為呢?是不是做好那些偏差的行為也叫做「活在當下」呢?

而剛才某人所說的:「當下現在的這一秒鐘才是實實在在的掌握在我們手中,所以我們應該珍惜光陰把握當下」,但如果現在這一秒所做的事情是造孽的事情呢?難道也是要把握現在繼續再做下去嗎?當然不是,所以「活在當下」並不是指把握目前這一秒或做好自己手邊的事情而言。「當」者是指應當也,故所謂的「活在當下」就是指為所當為也,而所謂做好自己手邊想要做好的事情,那是為所欲為而不是活在當下,例如目前正在做放生這一件事,如果認為活在當下就是將目前放生的事情做好,那就叫做為所欲為而不是活在當下,為什麼呢?道理很簡單,何謂「欲」呢?「欲」者欲望也,也就是指心中所想的願望,放生的行為是具有慈悲心的人他們心中想要做的一種願望,因此依照自己的欲望去做的事當然就是為所欲為,而不是真正的活在當下,而「為所當為」這四個字是指自己應當做正確的事情,而在整個娑婆世界中只有合乎道的行為才能算是正確的行為,也就是說只有「率性而為」的事才能算是正確的行為,其他造善業或造惡業的事情都是屬於偏差的行為。

所以「活在當下」這一句成語其實就是指「率性而為」而言,因為我們世人唯有率性而為的事情才是我們每一個人應當做的事,故才稱為「活在當下」就是這個意思,因為唯有真正悟道的人才能真正的瞭解生命,而也唯有真正瞭解生命的人他們才能夠真正的活在當下,也只有真正活在當下的人才不會亂造善惡之業障,而導致自己的靈體又再度的墮入生死輪迴的漩渦之中,所以我們世人如果再亂造善惡之業障的話,那就是在浪費生命,為什麼呢?因為造善惡業障的結果不但使自己的靈體今生無法獲得究竟之解脫,還可能讓我們的靈體延誤好幾世都無法獲得究竟解脫,如果最終的結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不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又是什麼呢?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