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才能產生真智慧

2019/02/19 12:48:30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9 Feb

格物才能產生真智慧

生命科學家雖然能夠探測生命自受孕、出生、成長至死亡的整個過程,但是卻無法解釋生命到底由何而來?死亡後生命到底往何而去,因此各種「生命起源論」便紛紛出籠了,有的人認為萬物都是上帝所創造的,他們說的萬物當然也包括人類在其中,所以他們的觀念認為人的生命是上帝創造的,有人懷疑此說他認為生命是由慧星帶至地球的,這種觀念已經否定了上帝創造萬物的說法,同時也否定了生命是由地球自生的說法,佛教徒認為生命是輪迴的,問題是我們連生命從何而來都還沒有搞清楚,怎麼能相信生命是輪迴的呢?輪迴是流轉的意思,以佛教的觀點來說則是指眾生從無始以來,因為對世間無常的真相無所了知或因為對生命的實相不明瞭的無明,因而產生種種導致不斷生死的煩惱未能斷盡,因此便輾轉輪迴生死於三界五趣之中或墮入六道中如車輪一樣地旋轉,此即是佛教所說的「六道輪迴」,因此佛教徒認為至少要修成阿羅漢乃至成佛才能脫離生死輪迴,否則靈體根本無有解脫之期。

但是若就佛教所說的觀點來探討的話,那麼他們所說的這一部份是指眾生已經出生了,只是因為對世間無常的真相無所了知或因為對生命的實相不明瞭的無明,因而產生種種導致不斷生死的煩惱未能斷盡,因此才輾轉生死於三界五趣之中,問題是這樣的答案並沒有告訴世人生命真正的起源,因為生命的起源與生命的輪迴是兩回事,一般人探討生命的起源是指為什麼會產生最初的生命現象,而不是生命為什麼會產生輪迴的現象,這是有很大之區別的,因為我們若不能瞭解生命最初起源之真相,那麼即無法瞭解後來生命輪迴之現象,兩者是有天淵之別的,那麼到底是基督教所說的「上帝創造萬物」之觀念是正確的或是佛教徒所說的「生命是輪迴的」之觀念才是正確的呢?想必各宗教一定會肯定自己宗教法門的說法而否定其它宗教法門之觀點,但是到底誰說的才是正確的或是誰說的才是錯誤的又該由何人來認定與評斷呢?或者說這根本又是一種千古無解的迷團呢?但事實的真相真的是如此嗎?還是說基督徒與佛教徒他們兩者所說的論點其實都是錯誤的呢?

英國霍金博士在與美國物理學家麥洛迪諾合著的《大設計》(或大計劃)中曾經提到說:「宇宙是無中生有,自我創造,不假外力,包括上帝」,物理科學家這種說法即是在告訴世人說宇宙的萬物不是上帝創造的,而是自我創造的,因為他們認為宇宙的生成與生命的存在科學即可解釋一切,根本沒有上帝需要創造的角色,他們雖然不能證明上帝是虛構或根本不存在的,但是他們卻能證明宇宙的萬物是自從大爆炸開始才組合而成的,那麼霍金博士所說的論點一定是正確的嗎?否則人類對於宇宙的生成與生命的起源還有比科學家說的更權威或更正確嗎?事實上基督徒、佛教徒與科學家三者所說的觀點都有他們的道理,但是道理畢竟不等於真理,基督徒說「萬物都是上帝所創造的」這個觀點沒有錯,問題是這個上帝並不是基督徒所認知的那個上帝,而是霍金博士所說的「宇宙是無中生有,自我創造,不假外力」的「自我」,「自我」即是指大自然的本身,因為大自然本身即是上帝,那麼是不是霍金博士所說的答案是正確的呢?非也!因為他不知道大自然即是上帝,而誤以為上帝是一種外力。

如此說來釋迦牟尼佛講的「生命輪迴」之說法不就是變成了大妄語嗎?非也!基督徒與霍金博士的觀點講的是「宇宙的起源」,而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是「生命的輪迴現象」,兩者說的不是同一件事,只是佛教徒誤將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生命輪迴現象」當成了生命的起源,因此產生了誤解。目前全世界有二千多位科學家集中於德國和瑞士之邊境,他們區分成兩個大組分別以「大強子對撞機」在模擬宇宙大爆炸時之狀況,試圖找出組成宇宙最基本元素的粒子,迄今為止科學家聲稱已經找到了號稱為「上帝粒子」的希格波斯色子,他們認為宇宙中所有生命與物質之元素以及質子、中子、原子、電子、核子、微中子、夸克、暗物質…等等皆是由上帝粒子所組合而成的,所以他們稱上帝粒子為「萬物之源」,那麼這個萬物之源的上帝粒子是否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緣起性空」的「空」呢?因為釋迦牟尼佛說萬物皆無自性,那麼祂所說的空如果是上帝粒子的話,那麼上帝粒子在釋迦牟尼佛眼中當然也是沒有自性了,但是這是佛教徒自己解讀的觀點或是釋迦牟尼佛祂的本意呢?

「宇宙的起源」與「生命輪迴現象」之真相是本書之重點,不瞭解「宇宙的起源」就無法知道「生命輪迴的現象」,而不瞭解「生命輪迴的現象」當然也就無法脫離生命輪迴的現象而返回生命之起源,所以目前有一些宗教雖然提到「復古收圓」或是「復天性歸天命」這些名相,但是他們仍然不清楚這些名相的真諦,所以仍然是白忙一場,因此各宗教法門這些錯綜複雜的觀點其實都沒有找到正確之脈絡,而是各講各的那一個片段,如果我們世人不瞭解「宇宙的起源」與「生命輪迴現象」之真相,那麼不管是如何的修行,或是修之千年、萬年其實仍然停留在「修的階段」,根本就無法達到「復古收圓」或是「復天性歸天命」的究竟目標,因此許多的宗教法門都自稱是在修行,但他們所說的修行目標根本跟真正的修行完全無關,只是在求離苦得樂,在求人間的福德與功德或是到什麼西方極樂世界、淨土、佛國與天堂,這些境界都只是自心涅槃寂靜的隱喻而已,佛是大覺者,但是大覺者仍然是人的境界,仍然沒有復天性或歸天命,仍然還沒有復古收圓,所以仍然還沒有成道。

不知道宇宙本質之真的人,就無法瞭解為什麼宇宙的現象是假,不知道真理之真的修行人,那麼就無法辨別假理之假的謬誤,修行不是為了去信仰社會上八萬四千法門經典教義內容之假理,而是為了從這些假理之中悟出真理來,宇宙大爆炸以前的大自然是本質也稱為真,宇宙大爆炸以後的大自然是現象也稱為假,真就是假,假就是真,真說的是本質,假呈現的是現象,宇宙大爆炸以前的大自然中,有佛、聖、宗教、法門與生命嗎?所以修行人如果還在這一個區塊打轉,那表示自己的思維仍然停留在假相之中,真相中既然沒有佛也沒有聖,那怎麼能說成佛或成聖的人就是已經悟道脫離輪迴不受後有了呢?那表示說我們根本還沒有悟道,可以說連道的門在哪裡都還沒有摸到邊,末劫將至,靈體還沒有獲得大自在與究竟解脫者,將隨著地球的凍化而冰凍於大氣層之內以待下一次會元重新再修行,進而悟道、行道與成道,因此我們何不在這一次會元的末劫之前就悟道、行道與成道呢?所以吾人將提供有別一般宗教的論述供大家參考,希望有夙慧之士能從其中內容獲得啟發並早日成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