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是四季運行之「道」

2019/02/19 15:43:50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9 Feb

「春夏秋冬」是四季運行之「道」

「春季」、「夏季」、「秋季」、「冬季」為一年之四季,四季溫度之變化也不同,春季寒冷但由寒漸漸轉溫,是一年「陽氣之始」也,夏季炎熱但由熱氣漸漸轉溫,是一年「陽氣之盛」也,秋季秋風蕭颯但溫度由溫漸漸轉寒,是一年「陽氣之衰」也,冬季雖粗看是冰天雪地但溫度已由寒漸漸轉溫,是一年「陽氣之藏」也,沒有「春耕」與「夏耘」就沒有「秋收」與「冬藏」,沒有「秋收」與「冬藏」就沒有次年所需之「種子」與「秧苗」,那何來有隔年之「春耕」與「夏耘」,每年之陽氣運行至極至,就會轉成陰氣,每年之陰氣運行至極至,也自然就會轉成陽氣,生生不息輪迴不停。

春天各種動物懷春、交配孕育下一代,而植物亦發芽、開苞逐漸茁壯,但沒有春雷之驚蟄,如何讓蟄伏之冬虫蠢動而掘鬆凍土,沒有春雨之滋潤,如何讓已掘鬆之土壤,培育花草樹木,沒有花草樹木之生長,草食動物何以溫飽並撫育下一代,沒有草食動物之成長,肉食動物又何以茁壯並撫育下一代,因此沒有春天的「氣之始」,即沒有夏天的「氣之盛」,萬靈沒有「春之生」,何來「夏之榮」,因此有了春天與夏天,萬靈才有了生機,但「物極必反」、「氣盛必衰」,故四季之「秋天」猶如萬靈之「生病」與「陽氣之衰退」,但「無生不會死」,「無死也不會生」,所以秋天所收成之果實才能產生孕育萬靈之「種子」,有了「種子」才使隔年之動、植物再度有孕育的「生機」。

春天與夏天交替之際「雨多」,秋天與冬天交替之際「霧多」,陰陽兩氣交會也,所以一年四季溫度之變化,均是陰陽兩氣運行之結果,萬靈與萬物之生長與茁壯又何嘗不是如同天地之撫養孕育呢?陰陽兩氣之運化就是「道」,天與地之撫養孕育又何嘗不是「道」呢?道就是「自然」,一年四季之陰陽兩氣運行,無人能左右也無人能阻止,因為「自然」也,由此可知,「生化異滅」是萬靈生化之道,「子卯午酉」是一日運行之道,而「春夏秋冬」則是四季運行之「道」,誠然不虛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