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加拿大总理涉嫌干预司法丑闻升级 首席秘书扛不住辞职了

2019/02/19 22:22:22 網誌分類: 公職人員
19 Feb

加拿大总理涉嫌干预司法丑闻升级 首席秘书扛不住辞职了

作者: 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9-02-19 16:20

2月12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曼尼托巴省温尼伯市。(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2月19日电(严玉洁)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曾标榜“加拿大是一个司法独立的国家,政治无法干预司法”。讽刺的是,总理办公室却涉嫌为保下一家面临腐败指控的本国企业,不惜对司法机关施压。这种“双标”行为,令人震惊。

      据英国《卫报》2月19日报道,随着总理办公室干预司法的丑闻不断升级,特鲁多的顶级顾问、首席秘书杰拉尔德·巴茨辞职了。不过,巴茨否认自己曾对前司法部长施压,让后者不要起诉该国最大的工程和建筑公司SNC-兰万灵公司。

      加拿大《环球邮报》日前报道称,2001年至2011年期间,SNC-兰万灵公司为了获得利比亚的工程项目,曾向当时的利比亚政府官员提供巨额贿赂,加拿大警方2015年对此立案调查。特鲁多政府于去年推动修改刑法,允许违法的加拿大企业与公诉人之间签订“延期起诉协议”,此举被认为给该公司免于受到刑事起诉开“绿灯”。公诉人丝毫不让步,总理办公室高级官员则向时任司法部长乔迪·威尔逊—雷布尔德施压,要求她设法让公诉人放弃起诉。批评人士指出,这是一起不正当的政治干预法律案件。

      在辞职声明中,巴茨否认自己或总理办公室的任何人曾就SNC-兰万灵公司行贿案向威尔逊—雷布尔德施压。

      目前,特鲁多已经接受了巴茨的辞呈。他发推特称:“杰拉尔德·巴茨以他正直、睿智的建议和奉献精神,为他的政府和我们的国家服务。我想感谢他的服务和我们持续的友谊。”

      事实上,巴茨一直是特鲁多最亲密的顾问和自大学以来最好的朋友。《卫报》分析指出,他的辞职对特鲁多而言是一个重大打击,后者今年要面临大选。

      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尼尔森·怀斯曼说:“作为总理的首席秘书,巴茨是特鲁多的眼睛、耳朵、鼻子,最重要的是,他的嘴巴。特鲁多对巴茨比对任何人都要倚重,他们曾同时在麦吉尔大学攻读本科学位。”

      这起政治丑闻中的另一名当事人威尔逊—雷布尔德已经辞去老兵事务部长一职,并且没有给出辞职理由。怀斯曼称:“我认为政府做得不够的是,威尔逊—雷布尔德一辞职,他们就应该提供非常合理的经济和商业理由,对SNC-兰万灵公司一案使用补救措施。事实上,他们的做法是对威尔逊—雷布尔德表示不满,并否认施压。”

      威尔逊—雷布尔德已经聘请了一位前最高法院法官,为她提供能公开说些什么的建议。

      反对派保守党的领袖安德鲁·谢尔表示:“加拿大人无疑关注着政治干预刑事诉讼的指控,特鲁多需要做的是不再躲在别人后面,站出来澄清事实。”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

http://world.chinadaily.com.cn/a/201902/19/WS5c6bbc4ba31010568bdcaa8b.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