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糖尿心伏擊

2019/02/20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20 Feb
          心臟病是一種會「突擊」的疾病:外表看起來很精神的人,有機會突然死亡!心臟病成因眾多,當中包括糖尿病及肥胖,此類患者應經常留意自己身體狀況,除了定期進行檢查外,一旦發現自己持續胸口不適,應盡快求醫。

          針對糖尿病及肥胖而言,現時本港每十人就有一人為糖尿病患者,而大部份患者屬於肥胖人士;肥胖人士體內細胞表面吸收胰島素的能力比一般人差,當身體不能吸收胰島素以作使用,便不能如常地控制及降低血糖指數。同時,肥胖亦會導致身體較易積聚脂肪及膽固醇,若加上高血糖問題,患上心臟病風險就倍增。

          心臟病發,各有不同:有些人胸口感受到持續1至5分鐘猶如被石碑壓著,怎樣咳嗽或吸氣都不能紓緩狀況;有些患者會於做運動或操勞時,引起心臟病發,但稍作休息,就能暫時紓緩。

          有效預防心臟病,「三高」管理尤其重要。在針對糖尿病方面,現時有數類新型降糖藥物,可同時控制血糖指數和幫助減低患上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如SGLT2抑制劑或GLP-1仿腸降糖素,兩者都較少出現低血糖情況;SGL2抑制劑可以透過小便排糖,更有效控制血糖、體重及降低血壓。除了藥物治療外,患者應該多做運動及改善飲食習慣,從生活開始穩定及控制病情。

        心臟科專科醫生 高國進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