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弒母,誰來拯救敗壞的道德與人倫? !

2019/02/20 08:39:57 網誌分類: 中國反色情網
20 Feb

親子弒母,誰來拯救敗壞的道德與人倫? !

“太囂張了,光天化日之下竟然公然行凶!” 11月12日中午十一點左右,青島四方區發安陽路102號附近發生一起慘案,光天化日之下,一名男子朝一名女子頭部和頸部連捅數刀,受傷女子送醫院後搶救無效死亡,而兇手竟是被害人的兒子。 (新聞聚焦)  

又一起令人毛骨悚然的兒子殺母案,表面看是個不孝子的問題,但在震驚、痛心、疑惑之餘,我們也應該反思發生這樣事情的深層原因到底是什麼,背後的罪魁禍首究竟是誰?    

中國古語曰:“百善孝為先”。自古以來,孝敬父母在中國傳統美德中都佔首位。而這起案件中,別說孝道,母親連命都被奪去了。固然,造成舉刀砍向母親的禍根有著環境的因素,而家庭教育的偏頗,雖然對倒在兒子刀下的母親們有些殘忍,但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同時,親子弒母一案,也為我們教育下一代敲響了警鐘。  

現在,大部分家庭都是一個孩子,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對子女無不在嬌寵中寄予極大的厚望。

“人之初,性本善”,從嬰幼兒時期就進行家庭的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能起到奠基的作用。即使孩子上學後也不能放棄家庭教育,因為它既是學校教育的基礎,又是學校教育的補充和延伸。而且,最重要的是把握教育方式的問題。

隨著孩子逐漸長大,有了自己的思想後,家長不能一味地逼迫學這學那,什麼鋼琴、小提前、英語、書法,等等。更不可動輒教訓、呵斥,將孩子置於壓力、暴力之下。須知道孩子不是家長的出氣筒,不是實現家長願望的工具,也不是為家長贏得臉面的王牌。否則,總是以高高在上的言語與語氣對孩子進行家長式教育,孩子心裡從小就會形成一種障礙,甚至那小小的逆反心理會越來越強烈。   留日青年汪某為錢殺母,某高中生抑鬱殺母傷父,是因為他們還不理解母愛,不知道什麼是愛嗎?非也,這就是由於父母長期對他們過度的溺愛造成的,是家庭教育的偏失導致的。據說,青島男子是為家庭瑣碎當街殺母。而據知情者坦言,好像他們不僅有什麼糾紛,而且不是一般的糾紛。不然沒有什麼深仇大恨,會大白天把母親捅死?  

我們說父母愛子女,是出於天性的,而子女孝順父母,卻需要教化。所以,在我們愛子女的時候,也要教會他們如何愛我們,如何愛他人,如何愛社會,這樣才能成為一個身心健康的人,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反之,無疑會埋下隱患,在某種刺激之下,難以控制自己,幹出一些違背常理的,甚至駭人聽聞的事情。  

多麼可怕啊,二十多年的養育之恩,到最後換來的卻是弒母的結局。作為一個母親,能把兒子養成這樣,與單親家庭不無干系,也不能不說是家教莫大的失敗與悲哀!作為一個年近而立的兒子,在父母離異的情況下,母親一人含辛茹苦的將你拉扯大,你最應該具有的孝心和孝敬老人的品質又在那裡呢?  

天作孽,猶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兒子再衝動也不能把刀揮向自己的親生母親,儘管其子被抓穫後在現場一直大喊大叫“我最不要臉”,但人死不能複生,現在後悔已來不及了。你犯下的罪責必須要受到嚴懲,你毀了這個家,也毀了你自己。

可怕的悲劇,近些年此類兇案頻發,折射出當今社會人性道德及倫理的倫喪和人與人之間的尖銳予盾。妖孽橫生的年代,拿什麼來拯救敗壞的人倫和風氣,我們的教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