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別是非是大學生應有能力

2019/02/20 21:21:22 網誌分類: 教育
20 Feb

龍七公:辨別是非是大學生應有能力

近日,有大學民主牆張貼大字報,要求「比番支飲管我啊!」事緣大學飯堂為響應環保團體「走塑」的呼籲,停止向食客派發飲管,想不到竟有學生強烈反彈,實在令人摸不着頭腦。

記得去年曾有新聞報道指,香港可持續校園聯盟發起「八大走飲管」運動。八間公立大學承諾制訂長遠政策方案,逐步減少使用即棄飲管,是值得支持的做法,亦是環保意識走入校園的重要一步。怎料,在大學飯堂決定停發飲管後,竟然有學生公然責難相關做法,更揚言若然校方堅持原有計劃,就會自行購買飲管派發予同學使用。此番言論一出,很難相信是出自大學生的口中,不得不令人對此表達憂慮。

環境保護是全球關注的議題,不同領域的專家也不斷在發出警告。去年年中,香港經歷一場旱災,水塘乾涸見底,之後又連續數月暴雨,更有超強颱風「山竹」橫掃全城。雖然不知道如此極端天氣是否與全球變暖有直接關係,但可見作為地球一員的香港,環保議題是不能置身事外。

遠在世界另一邊的歐洲,比利時、英國、瑞典等國家的中學和大學生,發起「為氣候行動罷課」(School Strike 4 Climate Action),要求各國領導者採取實質行動對抗全球暖化。世間萬事有時的確可以如此諷刺,地球的一邊有學生在發起大規模的環保行動,但另一邊卻有學生為着一支免費的飲管,與學校展開爭論。當然,我不是在鼓勵大家為環保要做到罷課的程度,但希望大家能分辨是非,堅持正確的事情。

的確,只是個別同學在發起爭論,不能一概而論認定所有學生均是如此。不過,近年在學生群體當中,有着一股為爭論而爭論的不良風氣,美其名在彰顯言論自由的可貴,但實質無益於社會的進步。爭論本應是為着弄清是非,要有一種甘於折服真理或事實的精神。再看回「走飲管」一事上,大學飯堂只是不主動派發飲管,如有需要者亦可向職員索取。如此一來,該爭論就顯得更加無謂,亦可能是肇事者未有掌握情況,而進行一次沒有價值的無的放矢。

《四書》有云,「大學之道,在明明德」,而明德始於「格物」。如果說研究生學位是為發掘知識、找尋各門學科的新理論,那麼本科學位就應是學習如何掌握知識、分辨事實的真偽。有在大學工作的朋友跟我說,本科生最重要的工作,不論哪一門學科也好,就是訓練獨立思維和學習能力。許多學科知識在投身社會後未必直接有用,但思維邏輯肯定是終生受用。

能力愈大 責任愈大

也許,社會上有人指,現在大學生數目比以往多,水平一定不如以前。對於此種論調,我是不能苟同,因為大學學位普及化,不應是將大學生水平拉低,反而是在提升社會的整體水準。不論如何,也希望現時在讀的大學生,要認清自己是在接受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正如卡通人物蜘蛛俠的名句「能力愈大,責任愈大」,不要輕看自己在社會中的影響力,繼而隨意拋出一些無謂失實的論調。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90220/00184_010.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