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棄老傳說

2019/02/21 23:00:01 網誌分類: 輿論
21 Feb

  香港人每次一談到人口問題,反對派就只會轉移視線去質疑每日150個單程證名額,而不去正視燒到眼眉的人口老化。再不正視,今日日本,就是明天的香港,楢山節考的悲劇勢將重演。 {#icono_86}

棄老傳說/屈穎妍

時間:2019-02-21 03:17:47    來源:大公報

  好多年前,有一齣日本話題電影曾引起社會上的道德討論,它的名字叫《楢山節考》,故事說的是日本古代棄老傳說。

  因為山區太貧窮,古時日本信濃國(今長野縣)有個不成文規定,就是老人家到了70歲,就要由家人背上深山等死,避免消耗家中糧食。69歲的阿玲婆為了讓孫子多一口飯吃,忍痛拿起石頭敲掉自己的牙,讓自己看起來蒼老一些,讓兒子早些把她丟進深山。

  殘酷生存法則,不獨在日本古時、不獨在電影虛擬世界,原來,現實生活中,一樣有棄老問題。 {#icono_33}

  過年那段日子,適值流感高峰期,香港公營醫院全部迫爆,當中很多留醫老人,都是來自護老院。 {#icono_40}

  跟醫生們聊起,原來這已是常態,大時大節,護理員要放假,家人要旅行,於是就會用計把一些重病老人送到醫院去。入院方法很簡單,明明要吃藥的不吃,低血糖的就餵食鄰床的降血壓丸。有個更離譜,召救傷車時說老人昏迷不醒,「搶救」後發現原來被餵食了安眠藥……總之,奇招盡出,務求把「波」踢給醫護人員,大家安然過新年。

  更令人髮指的,是真的有現代版「楢山節考」。醫生們說,把失智父母丟進醫院,然後留下假電話地址的,大有人在。待得老人家痊愈要出院,找遍天下,卻找不到半個親人,老人家又說不出家住哪裏,醫院就成了棄老收容所。 {#icono_50}

  昨天,政府公布了人口普查結果,香港六個人中就有一名65歲以上長者,數字愈來愈接近日本。今天的日本,老齡化成了很大的社會問題,他們四人中就有一個65歲,年輕人因供養不了家中長輩,開始有送家人到醫院及慈善機構丟棄的趨勢。

  日本有一些數字更驚人,譬如自2011年始,他們的成人紙尿片銷量已超越了嬰兒尿片;又例如社會五分一罪案,都是由長者所犯,大部分是偷竊入獄,目的是把監獄當作療養安老院;還有一個不知是喜還是悲的數字,就是日本100歲以上的人瑞已接近七萬。 {#icono_49}

  香港人每次一談到人口問題,反對派就只會轉移視線去質疑每日150個單程證名額,而不去正視燒到眼眉的人口老化。再不正視,今日日本,就是明天的香港,楢山節考的悲劇勢將重演。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9/0221/250053.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