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變幻才是永恒

2019/02/22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外電指蘋果有意改革經營班底,從而應對其手機銷量增長不振的情況。自從Steve Jobs於一一年去世後,行政總裁庫克予人保守和「食老本」的印象。雖然蘋果手機在款式上鮮有突破,價格卻逐年調升到一般人不易負擔的水平。這次人事變動主要由人工智能部門開始,顯示蘋果將加強服務和新科技帶動增長。

          身邊不少人還用iPhone 6和SE,雖然型號舊了一點,可是對手機功能要求不高的人,根本就缺乏換機的動力。iPhone 8以後的手機功能強大得已接近手提電腦,打機、聽歌、拍片和拍攝等樣樣皆能。除非又出現「電池門」事件,蘋果再一次刻意調低舊手機的速度,否則在5G未普及的日子裏,蘋果依賴粉絲追新款來達到業績增長的日子應已過去。

          今時今日人人都講「商業模式」,還記得當年丈夫投身廣告界時,其公司最大的客戶是Ericsson;後來我開展培訓事業,Nokia不時也給我生意機會。今天的Ericsson和Nokia已非當年的電話巨擘,而打敗它們的蘋果,現時亦面對Android和內地平價手機的競爭威脅。可見世事多變,誰能笑到最後?

          事實上,賣手機只是一次性的交易,訂購相關的增值服務,如音樂串流、雲端服務、應用程式商店和支付系統才有出路。特別是音樂串流和雲端服務,如果用慣以及儲存了大量資料時,要搬去另一個平台並不容易。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