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利基發盈喜前景佳

2019/02/22 04:12:35 網誌分類: 經濟
22 Feb
         本地建造業公司利基(240)日前宣佈盈喜,預期盈利增長逾兩倍,刺激股價創歷史新高。事實上,利基早前曾急升至一元才略見回吐,是去年初以來最勁牛股之一。根據盈喜所稱,利基去年盈利應不少於5.5億元,折合每股盈利45仙,預測市盈率僅兩倍多。公司過去派息比率為20%,若維持不變,每股派息9仙,現價息率超過八厘,因此雖然股價累積升幅不小,但仍見有資金追入。

        去年純利激增兩倍

          利基是惠記(610)子公司,從惠記分拆出來,早年股價只是一兩毫子,但由於近年盈利維持可觀增長,工程愈接愈多,推動股價不斷上升。惠記今次亦發盈喜,預期盈利增長逾兩成,主要受惠利基貢獻。

          為何利基去年盈利暴升?主要是更改會計制度,把工程所帶來的利潤按完成部份入帳,因此在去年上半年,已見利基盈利以倍數上升。若根據舊的入帳方法,上半年盈利增長低於兩成,所以當時利基升至0.7元水平,便出現較大的獲利回吐。

          管理層解釋全年業績增長時指出,盈利勁升除了因改變會計制度外,亦因建築項目毛利率改善,包括於去年數個接近完工的主要項目,有效控制成本及工程範疇增加。但公司亦指出,若以舊制計算,利基全年盈利增長只是四成左右,盈利約2.6億元,折合每股盈利20仙。但四成亦是很可觀增長,即使以20仙計算,現價市盈率僅約五倍。

          由此可見,上半年和全年盈喜仍有顯著分別,即使用舊制計算,利基下半年仍保持高速增長,反映管理層營運有方,公司持續成長。

          利基近年投得更多大型合約,包括港鐵和機場工程,這些合約能提供較高毛利。雖然有同業出現經營不善,甚至在工程上出現醜聞,然而利基能順利保持高質量交貨。由於香港現時及可見將來都要增加土地供應,基建業景氣勢必旺盛,當對手減少後,利基可望持續投得有合理利潤的工程。

          過去52周,利基股價已由低位回升一倍,本可趁高價局部套利,然而利基現價絕非昂貴,因此若有貨在手,宜繼續持有;至於已落車者,則可考慮在出現回吐時吸納。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