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賊船論」嘩眾取寵

2019/02/22 04:12:46 網誌分類: 經濟
22 Feb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社會各界反應熱烈,工商界尤其雀躍。事關這個規劃給大灣區內各個城市都有一個清晰定位,可避免互相間的無序競爭,對香港未來發展十分有利。

          因為《規劃綱要》明確香港角色,就是要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在大灣區中繼續擔當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及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綱要同時提到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以及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等。香港未來機遇有多大,可想而知。

          參與大灣區建設對香港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理解,可說已是基本常識。可笑的是,香港仍然有些人硬要強詞奪理,把國家在大灣區中支持和關顧香港的舉措,說成香港「被規劃」。甚至有個別泛民派議員在城市論壇上,以「賊船」形容大灣區規劃,稱內地打造大灣區,目的只為利用香港幫助中國城市走出去,是要「哄騙港人上賊船」,限制香港發展方向,剝奪港人自己規劃未來的權利。

          事實上,近年內地城市發展迅猛,單是珠三角的廣州、深圳、東莞和珠海,各方面建設愈來愈完善。這些城市的冒起,大家有目共睹,它們的潛力不弱於香港,如果這些地方政府為了本身利益,事事與香港競爭,香港還招架得住嗎?這是我們工商界一早看到的危機,可惜這個危機不是地方政府之間可以擺平,必須由上而下來解决。如今由中央拍板的大灣區規劃,給予香港的定位,正是特區政府和港人所渴望的,其實是給香港吃「定心丸」。

          有了這個《規劃綱要》,香港不用再擔心「三大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會被內地其他城市取代,更因有大灣區支撐而愈加鞏固,這不僅保護香港原有優勢,也有利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擔當要角。別的不說,單是做到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香港已受益不盡。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