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大河逆轉?

2019/02/22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娛樂新聞報道日本NHK電視台高層因劇集收視不佳而震怒,開緊急會議商量對策,每一個節目都是投資,管理高層關心收視率是正常的,這次特別震怒,可能是收視慘敗,背負整個電視文化歷史的《大河劇》。

          《大河劇》一九六三年開播,每周一集約四十五分鐘播出一整年,是大型歷史時代劇,上世紀六十年代電視機開始普及,NHK以認真的拍攝手法歷史名人波瀾壯闊的一生,成功吸引觀眾,歷久不衰,大家熟悉的歷史人物如豐臣秀吉、德川家康、武田信玄等的故事全部都曾被拍成大河劇,過去十多年以幕府末期的人物為主例如龍馬、西鄉隆盛等。收視率自從二○○八年的《篤姬》、二○○九年的《天地人》和二○一○年的《龍馬》後並不理想,出現了歷史上收視最低的兩部作品。

          今年推出描述日本參加現代奧運會的《韋駄天》,以為趕上明年東京奧運的熱潮,誰知道播出到第六集收視率已經跌破10%大關,史上最快!大河劇播足一年,第六集就如此成績,看來相當難捱。不少觀眾認為《大河劇》的故事背景太接近近代的話喪失了歷史劇的魅力,而主人翁不見經傳也令人提不起興趣,觀眾開始厭倦追歷史劇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反而NHK另一王牌晨間劇情況比較樂觀。晨間劇在一九六一年開播,藍本是日本戰後電台的廣播小說,形式是一年兩部,每朝播放十五分鐘,故事幾乎必定圍繞一位努力向上、聰明伶俐的少女成長經過,勵志感人,女主角人選必定是清秀可人,得到演出機會的必定大紅,近年的有堀北真希、能年玲奈、吉高由里子、有村架純等,收視率雖然比不上早期,但基本能守住20%大關,而經典中的經典、風靡日本、香港和整個亞洲的晨間劇就是一九八三年的《阿信》,相信不少讀者對這部由田中裕子主演的劇集記憶猶新,當年日本最高收視率達62.9%,是日本電視史上劇集的最高收視率,在香港也一樣盛況空前。到了今天還會聽到形容做事辛苦、任勞任怨的人做「阿信」,正如「阿信屋」,影響之深可想而知。

          有時覺得日本的電視觀眾其實幾長情,不少長壽節目一做幾十年,包括世界紀錄保持者黑柳徹子的訪談節目、紅白歌合戰等,依然有捧場客。晨間劇和大河劇都已經超過五十年歷史,不過時代已經改變了,觀眾的口味、看電視習慣都已改變,日本電視史上這條「大河」如何繼續下去,就要看NHK如何變陣了!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