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針
雷射針
雷射針

美國人才外流  香港勿錯失

2019/02/22 04:13:03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民粹主義近年在發達國家肆虐,它的主要特徵有二,一是排外,二是反精英。對於在美國工作的華裔學者與科技專家而言,他們既被當作外來人,也是精英,自然會感受到壓力,甚至被某些人視為間諜。

          其實民粹主義古已有之。在中國戰國時代,各種奇人異士謀略家周遊列國,各國政府或其貴族也多有厚待這些食客,並視他們為治國圖強的顧問。但這些客卿的存在,也必然分薄了一些本土貴族或利益集團的利益,所以反對他們,要逐去他們的倡議也時有出現。此種心態與其經濟基礎和今天的民粹主義並無大分別。多年前讀《古文觀止》,內有秦相李斯所寫的千古名篇《諫逐客書》,便是反擊秦國的民粹主義之作。話說秦國的貴族害怕各國來的謀士會搶走其利益,勸秦王把這些人全部趕走,但李斯在《諫逐客書》中指出,秦國與六國爭強,目的之一正是要得其財寶美女,而天下間最有價值的財寶其實便是這些人才,秦國怎可把已到手的人才趕走送給別國?秦王倒也有見地,接納了李斯之議,繼續重用這些人才。

          今天美國政府某些人及香港民粹主義者的智慧,恐怕仍遠不及二千多年前的秦王與李斯。美國政府早已收緊申請到美國留學的學生簽證,一時有人昧於事實,大放厥詞,聲稱在美的中國留學生與學者都是間諜,一時又派出FBI去騷擾這些科學家。在此種仇外、疑外、反精英的敵意氛圍下,不但從世界各地赴美的留學生二○一六年以來連年大幅減少,且出現了人才外流的現象。自二○一○年開始,中國每年回流的學生人數已大於四年前出國留學的人數,反映中國人才有淨回流,這裏假設了出國學習要大約四年才能完成學業。

          美國人才外流對內地及香港都是好消息。中國一直致力於把人才吸引回國建設,而實際上亦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總仍有不少一流的科技人才留在美國,沒有當上「海歸」。過去幾年,我多次指出,若能把這批人數不少的科技專才吸引到香港,不但可使香港的科技實力大增,中美之間的科技力量對比也會大幅改變。

          香港有不少優越條件吸引他們,我過去二十多年幾乎每年都要負起在海外招聘新同事的工作,因而也知說服別人舉家移民到港工作不是易事。當中有三大困難要解決,一是要有他們建立事業的機會;二是能對他們的子女提供適當的學校與教育機會;三是能解決他們的房屋問題。這些事說易不易,但政府若是真有魄力把香港發展為大灣區的重鎮,對人才這關鍵問題總會有足夠的資源可解決,可惜尚未聽過政府有何行動。現在美國的民粹主義氾濫,正是香港的天賜良機,大有「趁佢病攞佢命」的條件。

          在一次聚會中,聽到梁錦松也鼓吹同一觀點,他影響力比我們大得多,希望他的意見能得到即時的重視。

        前科技大學經濟學系系主任

        雷鼎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