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聖戰新娘的啟示

2019/02/22 23:00:01 網誌分類: 輿論
22 Feb

  兩個聖戰新娘被洗腦後斷送一生的個案,實在值得香港孩子借鏡。這些年,我們也有年輕人被洗腦,走上激進暴力之路,他們挑戰法律、背叛國家,他們甘願做社會炸彈,危害國家安全。今天,特朗普和英國政府給大家示範了什麼是國際標準:害我國者,將被永遠掃出家門。英美如是,中國亦如是。 {#icono0_9}  

聖戰新娘的啟示\屈穎妍

時間:2019-02-22 03:17:48    來源:大公報

  記得15歲的你在做什麼?大概在唸中三吧?讀書、打球、談戀愛? {#icono_11}

  然而,有三個15歲的英國女孩,卻吃了豹子膽。她們提着行李,瞞着家人,由倫敦出走至敘利亞,加入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其中一個名叫貝居姆(Shamima Begum)的女孩,到埗三星期就下嫁了IS戰士,四年誕下三個孩子,她們稱自己做「聖戰新娘」。

  隨着這些年IS節節敗退,這些聖戰新娘的命運也陷入困境,和貝居姆一起逃家的兩個同學,一死一失蹤;貝居姆的丈夫亦已投降,被囚於庫爾德監獄;而貝居姆早前誕下的一子一女,亦因營養不良及疾病夭折。離家四年,剛又產下兒子的貝居姆,不想再看着孩子死在難民營,於是向來訪的英國電視台求救:希望英國政府允許她帶同初生兒子一起回國。

  不過,英國政府斷然拒絕了貝居姆,並立即撤銷她國籍,褫奪她公民身份。

  貝居姆生於英國,父母是孟加拉人,於是英國內政部就把這IS遺孤丟給孟加拉,說她有權取得孟加拉身份。孟加拉政府立即反駁,說貝居姆從未去過孟加拉,也沒孟加拉護照,她一出生就是英國公民,跟孟加拉半點關係也有。

  一失足成千古恨,貝居姆已成了一個沒國沒家的人。{#icono_49}

  跟貝居姆處境相同的,還有另一聖戰新娘,叫穆薩納,她是在新澤西州出生的美國人,19歲那年偷偷上了往土耳其的飛機,背着家人到敘利亞加入恐怖組織,住在拉卡地堡(Raqqa),先後與三名IS戰士結婚,前兩個丈夫都戰死了,現育有一18個月大兒子,至今離家四年了。

  跟貝居姆一樣,穆薩納也有帶兒子歸國之意,她說當日被網上信息洗腦,犯下大錯:「我們餓死了,真的在吃草……我當日的決定摧毀了我自己和兒子的未來,我深深感到懊悔……請原諒我的無知,當我決定離開時,我才19歲,我相信美國願意給我第二次機會,我想回家,然後永遠不會再踏入中東一步,政府可以沒收我的護照沒關係。」 {#icono_50}

  不過,前天美國總統特朗普罕有地在Twitter發文,點名指穆薩納不是美國公民,不會讓她進入美國。

  兩個聖戰新娘被洗腦後斷送一生的個案,實在值得香港孩子借鏡。這些年,我們也有年輕人被洗腦,走上激進暴力之路,他們挑戰法律、背叛國家,他們甘願做社會炸彈,危害國家安全。今天,特朗普和英國政府給大家示範了什麼是國際標準:害我國者,將被永遠掃出家門。英美如是,中國亦如是。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9/0222/250562.html

回應 (1)
我要發表
木水火
木水火 2019/02/22 23:30:02 回覆

美禁IS聖戰新娘回國 褫奪公民身份   {#icons_cat7}

【本報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在Twitter表明,不會讓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IS)廿四歲的美籍「聖戰新娘」穆薩納(Hoda Muthana)再次入境美國。早前被英國政府褫奪公民身份的「聖戰新娘」貝居姆亦再吃閉門羹。

穆薩納(Hoda Muthana)
穆薩納(Hoda Muthana)

特朗普寫道:「我已就此事對蓬佩奧作出指示,他亦完全同意,不讓穆薩納回到國內。」蓬佩奧發聲明指:「穆薩納非美國公民,也不會獲批准入境美國。」穆薩納於一九九四年在新澤西州出生,其父曾是一名代表也門的外交官。穆薩納於二○一四年離開美國,前往敍利亞之後,先後與三名IS分子結婚,育有一名幼子,早前才逃離IS。

另一新娘證無孟加拉國籍

英國政府早前表示,貝居姆的父母是孟加拉裔,即使剝奪其英國公民身份,也不至於違反國際法,令她變成無國籍人士。但孟加拉外交部周三發聲明稱,貝居姆非該國公民,指她從未申請雙重國籍,對此誤會深表關注。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90222/00180_014.html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