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青辣椒

2019/02/23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23 Feb
          在家吃晚飯,菲傭做了一碟青紅辣椒炒五花肉片。青辣椒紅辣椒都選不太辣的品種,切成絲,可以放很多,當蔬菜用,五花豬豐腴,辣椒吊味,是很下飯的一道小菜。

          青、紅兩種辣椒,我較喜歡前者,因為紅辣椒的皮硬,嚼在嘴口感欠佳,青辣椒皮軟,吃起來就順口得多。不吃辣的人或許有個錯覺,以為紅辣椒比青辣椒要辣,其實不一定,青辣椒辣起來,也可以性命交關的。

          在上海讀書的時候適逢「文革」,學生上學十分兒戲,折騰的事情卻層出不窮,其中一樁就是下鄉「學農」。那時也沒人敢說荒謬,反正每學期總要抽一個月下鄉去跟農民種田。家長們在給孩子打點行裝的時候,怕到了鄉下伙食太差,就會做點炒醬之類裝在瓶子裏給孩子帶上。我們那個班的同學多數帶炒醬,炒醬裏有肉丁和花生,我們家條件不濟,沒做炒醬,外婆只給我炒了一瓶青辣椒,又鹹又辣,一樣下飯。

          每到開飯的時候,同學們就打開瓶子吃點「私房菜」,交情好的還會分享,有個同學吃了我的辣椒之後扯着舌頭大叫,說屁都辣出來了,嚇得別人也都不敢來分享,結果他們的炒醬都吃光了,我那瓶辣椒堅持了很久還沒吃完。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