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如何塑造偉大城市|在島上讀書

2019/02/23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23 Feb
        

出差上海,某日下午得閒,在眾多文青遊客到訪打卡的武康路一間咖啡館小坐,遇見美國學者亞歷山大·加文(Alexander Garvin)的著作《如何塑造一座偉大城市》(What Makes a Great City)。身兼城市規劃師及建築師的加文,多年來走訪了歐洲及北美不少城市。從巴黎到維也納再到紐約和洛杉磯,他以案例分析的方式,由建築、歷史、公共空間規劃及管理等不同角度切入,分享其對於「偉大城市」功能及角色的暢想。

在加文看來,隨著時間和空間的流轉變化,城市的形態、性格與氣質亦隨之改變,而模塑城市特性的關鍵,在於人。城市之所以偉大,不僅在於面積有多廣闊、人口數量有多龐大,也不僅關乎城市古蹟的保存維護或是基礎設施建設的規模和速度,更在於城市與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們,如何在衣食住行等不同的維度,實現空間與個體之間可持續、良性的互動。

上海與香港同為國際都市,此刻的城市規劃者,亦應思考加文提出的問題。城市之所以偉大,不止於靚麗與繁華,更在於人們的需求,得以被充分地顧及和關照。

李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