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動地》 小人物出色

2019/02/23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Feb
          如果你為了看「史上最強爸爸」里安納遜一展身手,《冰天動地》就不會是你杯茶,里安納遜於片中並非硬漢一名,只飾演一位「婆婆媽媽」的父親!

          電影跟《救參96小時》不同,沒有太多拳拳到肉的動作,里安納遜全片只出了幾次拳,只發過一兩槍。也不像他另一作品《追命列車》般走懸疑路線,反而將里安納遜塑造成一位悲劇小人物,導演以他為兒子報仇的戲軌借題發揮,帶出一個又一個的悲劇小人物!

          電影風格有點類似當年《殺手悲歌》的片種, 以復仇故事,用黑色幽默手法,諷刺人性荒謬,導演以每一位小人物被殺,就出現類似悼文的畫面,再配以輕鬆背景音樂,諷刺一番!

          《冰天動地》講述66歲的里安納遜於小鎮內擔任剷雪車工人,因每天於冰天雪地為小鎮居民剷雪開路而獲得好市民獎,但他在家庭內,卻是一位失職的父親及丈夫,連兒子有甚麼朋友也不知,太太因喪子離家出走也不聞不問。他追查殺子疑兇時,又誤打誤拖累「白色」旅遊小鎮,掀起一場白人與印第安原住民毒販的連場仇殺。

          更悲劇是這小人物報仇有心無力,不能埋身殺兇手,於是找職業殺手代勞,誰不知殺手是無間道一名,想收「兩家茶禮」,收了訂金後,再將刺殺情報買給元兇,招出里安納遜買兇身份!

          導演對片中其他小人物也描繪得入木三分,例如:殺人無數毒販頭目竟是一位營養學專家、毒販首領的左右手是男同志,要背着老細與男友親熱、里安納遜的老友是一位怕泰籍妻子的過氣大佬等。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

        文化評論人

        梁德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