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戰場上的紅掌印

2019/02/23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Feb
          上周二(二月十二日)是世界反童兵日,又名「紅手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當日公佈,解救行動逼使南蘇丹武裝份子再釋放一百一十九名兒童,現時超過三千一百名小孩獲釋,最年輕的僅十歲,惟當地仍有約一萬九千名童兵。

          「有時過去發生的事情就像電影一樣閃現在眼前,現在我看到拿槍的士兵還是會害怕」。瑪麗四年前被武裝份子押走,她在狹窄的小路邊走邊抽泣,持槍的人警告她立即停止哭喊,不然就殺了她──這只是瑪麗被強徵入伍的悲劇序幕。她服役三年後設法逃走,現在仍難以忘記戰場上的射殺畫面,「每次想到那些場景,我就會哭」。

          十六歲的瑪麗仍讀小學(圖),她獲UNICEF「重新融入社會項目」支援,接受健康檢查及社交心理援助,消除心理陰影,而項目提供的職業訓練及教育,有助適齡青年自立,照顧家庭,並透過知識改變命運,避免他們因無法生活而再次成為童兵招攬的目標。

          南蘇丹戰亂始於二○一三年,正副總統的權鬥引發族群之間的武裝衝突。去年UNICEF協助營救近千名童兵,解救行動今年仍會繼續。而戰爭令人民流離失所,不少家庭失去家禽、農具等維生工具,三餐不繼,全國爆發飢荒。戰爭亦令人道救援受阻,有小孩吃草和樹葉充飢。UNICEF人道救援工作永不停步,在戰亂之地提供潔淨食水、營養、教育、醫療和保護服務,懇請各位讀者捐款支持,為受難兒童帶來希望。

        ©UNICEF2018/South Sudan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UNICEF HK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