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 致命工傷頻仍 重塑安全意識|社論

2019/02/23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Feb
        

過去的周末,勞工界最傷感,皆因一天之內有三名工人在職死亡,初步了解,有工人懷疑未跟足安全程序指引,亦有技工涉及沒有做好安全措施,亦有工人在室內從事體力勞動期間突感不適,三人最後死亡。據工會統計,今年以來最少有19名工人在職死亡,不論數字升跌,致命工傷一宗也嫌多,若然做足安全措施,其實可以挽回寶貴生命。

據報道,元朗田寮村屋拆卸期間塌牆壁,一名40歲姓陳男工人被壓,救出後送院搶救,惜最終不治。業界初步懷疑,是否未有跟足當局程序指引,由上而下,拆牆導致倒塌發生。同日,機場航天城東路一商場地盤,一名34歲姓方男工人與同事駁電工程,其間他獨自爬上假天花工作,疑觸電昏迷,急送醫院搶救,惜最終不治,初步肇因或涉未完全切斷大掣電源有關。又是同一天,長沙灣一倉庫重建地盤,一名男工人在工地樓梯不省人事,送院經搶救後不治,死者過去有心臟病及長期病患,死因有待確定。

上述致命工傷,突出了幾個重要問題,一是現場的監工,有否按照政府程序指引辦事,若有人不遵守,是否有監工可以即場糾正,若無現場管制,就與工人本身的安全意識薄弱有關,相關業界必須正視,在培訓和恆常工作上,必須加強宣傳,要做到工人本身為自己減除風險的意識,勞工處在職業安全教育和宣傳方面,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亦要與各業界大力改進。

辛正兒

辛正兒 - 致命工傷頻仍 重塑安全意識|社論
 辛正兒 - 致命工傷頻仍 重塑安全意識|社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