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教育的磨心

2019/02/25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25 Feb
          傳統著名小學爆出學生被打,校方不受理投訴的事件。聲稱被打的學生雖已轉校,但事件在網上快速發酵;訓導主任被網民起底,網上出現公審學校,家長群組亦有流傳另一版本力撐校方。姑勿論誰是誰非,事件已反映學校的危機管理和「教訓輔」工作還未跟上社會真實需要。若教育界未能正視問題,類似的家教衝突和校園欺凌只會持續發生。

          學校管理守舊,遇事反應遲鈍容易激化問題。另外,有不少人對傳統教育制度不滿,每當出現學校事故,很多時都會站在家長和學生一方,甚至未審先判。當然,橫蠻的「怪獸家長」也相當普遍,加上投訴文化熾熱,使學校管理增添更多壓力。

          有校長朋友跟我傾訴,有家長因為學校並非其首選,故此經常在子女面前批評學校,甚至對校政諸多挑剔。他們亦會在家長群組作出煽動,令平日簡單的學校活動也未能順利進行。

          要減少家校的衝突,最重要是加強溝通和透明度。特別是遇上欺凌事件,更不能簡單地大事化小,至少要讓全校師生和家長知悉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並警惕所有人要注意言行,否則校方一定會嚴肅處理。同時也要鼓勵家長跟學校直接溝通,坦誠相告,表達彼此對家教合作的期望;那麼遇到任何挑戰時,都可以協調出解決方法,而不需要讓學生變成磨心。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