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中大鄭裕彤樓

2019/02/25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25 Feb
          有報道,上周五中大發生失竊案,地點是鄭裕彤樓,幾位同學的四部電腦、四部手機不翼而飛,懷疑被人拿走。事發詳情未知,但報道中職員說,「有時學生會將個人物品放置公眾地方,之後成班人離開」。其實這種情況我也有見過。

          同事間一個普遍觀察,就是中大同學在校園內的警覺性甚低,駕車時就要特別小心,因為同學在馬路上直行直過,旁若無車,從正面的角度來看,就是他們真的把校園視為家,因此就像在家中般鬆懈。

          有朋友問,中大以地方大、入了去隨時迷路見稱,那個賊又會咁大膽,拿着幾部電腦走來走去唔怕被人發現?其實外人有所不知,鄭裕彤樓並非位於傳統校園之內,大家去到大學站,中大主體校園位於火車站的一邊,而鄭裕彤樓則單獨位於火車站的另一邊,那是近年才建成的商學院大樓,優點是自成一隅,有空地建成一座富麗堂皇、設備現代化、由商學院獨享的教學大樓,缺點卻是與大學主體校園隔開,顯得孤伶伶,且大樓門口是交通樞紐,有巴士站、小巴站,甚至小販擺賣,喧鬧非常,與中大傳統校園的憩靜閒適,可謂截然不同,成了中大的一道獨特風景。

          因此鄭裕彤樓四周可謂人來人往,亦因此閒雜人等較多,室內設施如洗手間、飲水機等甚至要張貼標語,提醒只供大學學生教職員使用,因此發生外人偷走電腦、手機,也毫不出奇了,匪徒可以立即坐港鐵、巴士逃之夭夭。

          我不時會問自己,如果有得揀,我會貪交通方便、自成一隅、富麗堂皇、設備現代化的一邊;還是憩靜閒適、優悠自在的一邊上班上學呢?答案是,我始終還是一個舊派讀書人。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