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交通納電子支付助普及

2019/02/25 04:13:00 網誌分類: 經濟
25 Feb
          不少人談到電子支付時,往往聚焦在零售消費上,無疑這方面相對貼身得多,亦較傳統支付更為靈活,故吸引廣大消費者嘗試新的支付渠道。其實,公共交通工具的電子支付發展,其實也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不過,在公共交通工具的電子支付應用上,本地近年才開始逐漸發展。

          其中一大原因,自然是港人常用的八達通滲透率極高,大家都已習慣這種支付方式。相比起零售而言,本地用戶在使用交通工具時,少了誘因轉用電子支付。但這種情況可能慢慢改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早前公佈「AlipayHK智慧支付普及指數」的調查結果,有近45%受訪者認為,交通工具可以引入更多電子支付渠道,也有47%的人願意使用NFC或QR Code(二維碼)等方式付費。

          事實上,業內人士共同努力推進交通電子支付發展,如港鐵早前透過招標,引入QR Code支付,多間電子錢包營運商亦參與其中。與此同時,AlipayHK亦推出新的QR Code「易乘碼」技術,並已在小巴上營運,即使手機網絡不穩定,也可用這項技術來付車資。筆者相信簡單易用的電子支付,會繼續滲透到本地主要公共交通系統,期待今年會有進一步發展。

          交通工具能夠接受電子支付,終極目標應是推廣至跨境支付上。當大家出門在外時,在不同國家購買車票、車站小吃,利用手機應用程式付費,就可以通行全球。始終這種方法相當方便,假如全球電子支付商及交通工具營運商,能夠統一規定一種電子支付方式如掃描QR Code,一定讓旅客感到更加方便,在智慧城市發展上亦可邁進一大步。

        俊盟國際主席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