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發展海濱應坐言起行

2019/02/26 04:12:48 網誌分類: 經濟
26 Feb
         明日是《財政預算案》出爐日,市民除了關心有甚麼利民措施外,亦會留意財爺有甚麼「招數」推動本港發展。近日有媒體透露,《預算案》計劃撥款逾50億元改善維港海濱,提升設施,除了讓市民享用更舒適的休憩空間,也希望能成為遊客「打卡」的新亮點,增添香港這顆「東方之珠」的魅力。

          筆者喜歡旅遊及攝影,到訪過世界不少地方,發覺景色最美麗的海港,還是我們的維多利亞港,可謂得天獨厚。所以,筆者一向力倡發展維港海濱,既可盡量展現維港的動人美態,亦可沿途打造「黃金地帶」,為多個地區帶來龐大商機,增加本港旅遊資源,有助分流遊客和增加普眾大眾的消閒好去處,一舉多得。若然財爺肯落本「去馬」,筆者第一個舉腳贊成。

          維港兩岸延綿73公里,但目前略有規模的海濱長廊,只有九龍的尖沙咀及觀塘一帶;以及港島的太古城、中環、上環和灣仔等,恍似「斷橛禾蟲」,加起來只有20公里左右,佔維港海岸線不足三分之一。

        市民遊客齊享美景

          據悉,特區政府打算於未來10年,將港九兩岸的海濱長廊延長至少13公里,即合共33公里,在設計方面更多元化,集休閒及觀光於一身。由於73公里的維港海岸線中,有30多公里屬於無法發展路段(包括葵青貨櫃碼頭),故33公里的海濱長廊,相當於可發展路段的九成。

          特區政府數年前曾舉辦一個名為「釋放海濱潛力」的研討會,邀請了新加坡、雪梨、奧克蘭和溫哥華等四個世界著名海濱城市的有關官員和專家主講,分享他們的海港規劃、發展和推廣等成功經驗,其中不少地方值得香港借鏡。如怎樣利用舉辦國際盛事,轉化為發展海濱機遇;如何利用公私合營方式,令海港發展事半功倍;如何加強與商界合作,減少干預,創造商機等。

          他們都認為,發展海濱可達到四大目標。一是有助促進城市經濟增長;二是可以吸引更多旅客,推動旅遊業發展;三是可增加城市知名度;四是可提升當地宜居環境。筆者對此十分認同,並認為還有一個重要作用,就是可增加市民的自豪感和歸屬感。

          正如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永順所言,特區政府說「還港於民」已說了14年,目前是「萬事俱備,只欠銀兩」。相信市民大眾都希望,今次政府應坐言起行,勿開「空頭支票」。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