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不可不可

2019/02/26 12:34:28 網誌分類: 戒邪淫書《讓生命恢復純淨》
26 Feb

(古代)不可不可

浙江省有位姓陳的考生,到京城考試。閱卷的主考官,覺得陳生的文章不好,準備扔擲一旁,不予錄取。突然耳邊聽到呼叫說:“不可”,主考官因此再看一遍陳生的文章,覺得文章確實寫得不好,準備再棄。此時耳邊又聽到呼叫:“不可不可”,主考官感到很奇怪,可是陳生的文章經過反複評閱,實在難以錄取,最後決定一定要放棄它。這時耳邊聽到很大的喊叫聲:“‘不可’二字最難”,且聲響不斷。主考官心想,或許陳生有大陰德,否則怎會如此,因而錄取陳生。並召見陳生,問他原故,陳生也答不出來。陳生中榜,衣錦還鄉後,將上情告訴父親。陳父說:“這是我壯年時的事情,想不到上天因我一念之善,賜給我兒子榮貴的報應。”原來陳父在壯年時行醫,曾醫治過一個貧窮病危的人,治好病後,不取分文。後來有次在這個病人家避雨過夜,對方為報恩德,命少婦陪伴陳父過夜。陳見該少婦年輕貌美,本也心動,但立刻克制自己,口中說出:“不可”。該少婦想強就於陳,陳又說:“不可不可”,最後感到無法克制,乃大喊“‘不可’二字最難”。堅忍到天亮時,立刻離開。陳父能行善事,又能堅拒美色,不望回報。因此感動了上天,賜予子孫榮貴的福報。 (出自《感應篇廣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